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分析评论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分析评论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严冬里风吹向何方?——威尼斯双年展</B>

二零零九年,一个经济严寒的夏季,所有当代艺术爱好者在金融恐慌的氛围里忐忑不安地将目光汇聚水城——第五十三届威尼斯双年展。在此我们将观察当代艺术在经济洪流中的摇摆,重新思考艺术潮流现在的动向与将来的可能。展出将展示当代艺术过去几年来的发展,今天的课题,未来的潜力。展出六月七日开幕,十一月二十二日结束。威尼斯双年展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之一,世界上最古老的双年展,也是当今世界上轰轰烈烈各种双年展的母体,1895年创立至今,一直保持着前沿的探索精神和权威审视的稳重。

每届双年馆的展览都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主题展馆。

位于绿园城堡(Giardini)和军械库(Arsenale)内的两大主题展馆,由主策展人策划组织,这是一个超大型的主题展览,跨越地域国界地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共同参加,作品的选择不以国家为界,仅从主题出发。因此这一部分里的艺术家邀请名单与被国家馆的艺术家邀请名单分属不同系统。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主题馆本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馆策展人是丹尼尔·伯恩鲍姆(Daniel·Birnbau)展览主题是《制造世界》(Making Worlds),拥有90位艺术家,其中中国艺术家有黄永砅,陈箴,徐坦,储云,王田田。

第二部分是国家馆。

本届双年展77个国家馆分布于绿园城堡,军械库,和威尼斯各岛。黑山,摩纳哥,加蓬共和国,科摩罗联盟,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国家馆首次亮相。77个国家馆都拥有自己的独立策展人,不同的主题,因此每一个国家馆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展览。不同的国家同时同地陈列在一起,一目了然,使威尼斯双年展俨然成为检验不同国家当代艺术发展的窗口。这是以国家为单位进行组合必然会带来的“国家主义”缺陷。但这同时使威尼斯双年展的独立国家馆数量不断上升,并且大都极为精致丰富,每一届双年展都在创造新的参展纪录。中国国家馆位于军械库内的油库与处女花园,这是中国馆第三次于威尼斯双年展亮相。本届中国馆的策展方式与部分作品在许多国内媒体上被多方诟病,策展人是卢昊,主题为《见微知著》,参展艺术家方力均、邱志杰、何晋渭、何森、刘鼎、曾梵志、曾浩。

第三部分是数量惊人的艺术基金会展览,收藏展,博物馆展,画廊展览,艺术家群展,个人展,等等等等。这些展览星罗棋布于威尼斯各岛之上,这些展览水平参差不齐,但其中也不乏高水平的著名与非著名艺术家,优异的作品与展出。

其中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大型展览:弗朗索瓦·比诺基金会(francois pinault Foundation)在葛拉西宫(Palazzo Grassi)博物馆举办的展览《映射工作室》(mapping the studio)展示60位艺术家200件大型作品。中国艺术家黄永砅作品参加该展出。

(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将挑选最重要的部分作品进行分析评论,如果艺术家有数件作品参加展出,篇幅所限,我都仅挑选其中最重要的一件深入探讨。)

与往届相比,展出数量和参展作品数量上仍有所提高。国家馆中,老牌当代艺术强国的国家馆展出水平没有大的变化。其它国家馆与往届相比展出水平有着大幅波动,带来了让人跌破眼镜的惊喜,亦或者扼腕叹息的失望。其中“波兰馆”,“俄罗斯馆”,“立陶宛馆”等国家馆为我们带来了惊喜。但整体而言,受经济影响,大部分展出质量有所下降。

大略看来,观众数量依然庞大,许多展馆都排上了长队。展出作品中,出现了室内设计,家具设计等实用美术作品。低制作成本的作品比例也有所提高。

无论变化如何,但拥有上百年历史,三大当代艺术展览之一,威尼斯双年展依旧展现着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代表着世界当代艺术展览的最高水平。

相关文章:</STRONG>

“制造世界”是“艺术”的定义 ——总策展人丹尼尔·伯恩鲍姆主题展《制造世界》</FONT>

瑙曼的霓虹灯,霓虹灯的瑙曼—— 国家馆金狮奖·美国馆·《布鲁斯•瑙曼:拓扑花园》</FONT>

空间应该是让人晕眩的 ——最佳艺术家金狮奖窦比亚·黑贝杰</FONT>

童话是滴血的现实 ——银狮奖娜塔莉·鸠贝尔葛</FONT>

恐怖时代的文化—— 黄永砅《2002年6月14日的足球比赛》</FONT>

视频是虚假的,你是真实的? ——支勒维纳·康匹纳《管道》</FONT>

伤害你,流出自己的血,完美,所以血肉模糊。—— 阿龙·德麦兹《无题》</FONT>

非常的事件,特殊的研究,特别的视角—— 苏珊·麦克威廉视频装置《爱玲》</FONT>

移民在窗外等待,但,窗户存不存在? ——克尔基斯多夫·沃蒂兹科《客人》</FONT>

植物学的疯狂变革 ——杰夫·盖《坏植物》</FONT>

基调:空间结构与视觉冲击力 ——其它值得留意的作品与结束小结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