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移民在窗外等待,但,窗户存不存在?
移民在窗外等待,但,窗户存不存在?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克尔基斯多夫·沃蒂兹科(Krzysztof·Wodiczko)波兰国家馆《客人》(Ospiti)

沃蒂兹科出生于波兰,但生活与工作在美国。

在这里我觉得有必要增加一段解释:关于生活与工作之地的重要性。在欧美的重要展览中,作品的标签上常常附有简短的艺术家介绍,介绍的第一句话,一般便是以上这样的内容,出生地与工作生活之地。在欧美的策展观念中,工作与生活之地是介绍一个艺术家文化状态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几乎比出生地还要来得重要些,因此便在每一个介绍中都被郑重地优先提及。当我们自豪地说起某些中国艺术家的时候,在西方人的内心立即反应出的往往是他的生活与工作之地,这种国家主义的骄傲在旁观者眼中展示的是一种艺术环境建设失败的的悲哀。

许多国家馆拥有优秀的艺术家,但实际上并不说明该国的艺术建设成功,我们在欣赏这些国家馆的时候,看见更多的是,美国与德法英等国在当代艺术领域的贡献。威尼斯双年展的国家馆展览方式,不错地聚集了许多国家的展出资源,但艺术的国界,不在国与国之间。“艺术无国界”,是一个普遍的说法,像一个空洞的道德,却从未真正在人心中生长。国界依旧是道道鸿沟,也许并不总横在人与人之间,却切割在每人人心之内。

国家馆的分割是一个非常粗糙,定位错误但行之有效的策展方式。

沃蒂兹科布置了一个看似空荡荡的展厅,展厅里仅有观众。《客人》是一组由十数个隐藏在墙上伪装成落地玻璃窗;设置在天花板上伪装成玻璃天窗的背投屏幕组成的装置。这些屏幕内的模糊人影使我们产生在室内观看室外人物动态的错觉,而波兰国家馆是一个仅有一个出入口,没有其他任何开口,窗户,天窗的封闭空间。

这是一个移民主题的作品,虽然作品名称《客人》暗示了剧情中角色的移民身份,但这一主题依旧读取困难。

我们仍然假设艺术家很好地限定了主题,以此解读投影的剧情:天窗上洒了水,有人正在进行打扫工作。屋外下雨了,人们纷纷打起伞来。他们在排队,在试图解决逗留问题的合法化,在谈论,在等待工作,艰难的生活问题,家庭问题。这是一组现实主义的写实群像,移民就在我们触手可及之处,却被面目模糊地隔绝,无法辨识,仿佛不与我们格格不入,不属于同一世界。

《客人》的拍摄与装置元素制作优良,效果(感觉)突出。但本身关于移民(状态)的内容主题(观点)却被美感与错觉掩盖,这是一件有些因文害意的作品。沃蒂兹科的作品由其特色手法而贯穿,构筑在其影像装置系统之内。观念并不突出,但,作为一件视觉艺术作品,突出的效果,乱真的虚拟环境的错觉,虚幻朦胧的美感,还需要苛求什么呢?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