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瑙曼的霓虹灯,霓虹灯的瑙曼
瑙曼的霓虹灯,霓虹灯的瑙曼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美国国家馆获得国家馆金狮奖,费城博物馆策展人卡洛斯·巴苏瓦尔多(Carlos·Basualdo)和 麦克·泰勒(Michael·R.Taylor)为本届双年展美国馆策划的展览为《布鲁斯•瑙曼:拓扑花园》(Bruce Nauman: Topological Gardens)。拓扑学是一个“研究空间在变化状态下的连续性”的数学领域。这被用以描述后极少主义扭曲弯折的形式。“拓扑花园”是对六十七岁的艺术家布鲁斯·瑙曼(Bruce·Nauman)40年来的多样混杂的创作实践方式的重新诠释。<BR>

瑙曼1941年出生于美国的印第安纳州,上大学时学习了物理、数学和艺术,并特别学习了古典音乐和哲学,如维特根斯坦的分析哲学。这些都对他以后的艺术实践产生重要影响和作用。

瑙曼是60年代观念艺术的开路先锋之一。在世界当代艺术用身体语言进行表达的实践和观念变迁中,他的创作一直是主要分析对象。他的创作范围很广,创作了开放式作品,如玻璃纤维雕塑、抽象的身体翻铸品、行为表演、霓虹灯浮雕、电影、录像、互动式环境等等。瑙曼的创作主要围绕着世俗世界的景况和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展开,通过自相矛盾的视觉和语言产生颠覆性效果。

瑙曼大量使用霓虹灯这一元素符号进行文字游戏创作。正对入口的窗户上悬挂着霓虹灯写出的一句话:

“真正的艺术家通过揭示神秘的真理帮助世界”(The True Artist Helps the World by Revealing Mystic Truths)

这是瑙曼最早的作品之一,1967年,他试图制作一件看上去不像艺术作品的艺术作品,他使用霓虹灯制作了这一段话,并把它悬挂在面对街道的窗口,向公众宣告艺术家自己非常个人的想法。在40年前这样形式简单,完全脱离美学的纯粹文字作品是非常具有颠覆意义的,开创了艺术创作的全新领域。

艺术家使用一种世俗的广告方式来广告他的思想,思考传达和接受的现状,寻找社会公众和艺术的关系,研究城市环境和人类思维方式的关系。

艺术所追寻的不是美学,而是创造感觉。瑙曼的作品不具有美感,但却拥有优秀的艺术作品所该拥有的韵味。瑙曼的观念艺术并非是纯粹的理性思考,他的作品非常重视语言及艺术作品的抽象元素符号如何在观众的感知中重组。

“真正的艺术家通过揭示神秘的真理帮助世界”这一句话用旋转的方式书写,旋转是一种简单的具有神秘意味,对应自然,漩涡,宇宙,魔法等方面的最简元素。句中仅有两个正面书写的词,“真理”(Truths)一词稍大,位于“真正”(True)之上,两个“Tru”明显有着对应的关系。是瑙曼的文字游戏中的极简化的塑造神秘主义意味的方式。如果说仅仅这样的字形趣味,这件作品连最容易发笑的人都无法觉得有趣。字形的意义在于用最简单的一点点神秘和图形意味加强并对应这一句话的真正内涵,瑙曼的艺术哲学:艺术是“真正的艺术家通过揭示神秘的真理帮助世界”。

瑙曼的作品对60年代以来的艺术观念和形式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创作在当时具有重要的革命意义,今天的许多艺术创作是建立在瑙曼所建设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在欣赏瑙曼的作品时,必须理解60年代的时代特性,艺术运动的迷惑,波普艺术的兴起,物质的丰裕,公众对社会的怀疑。当时瑙曼所建设的思想并没有理所当然大量使用,他的作品是介乎于历史与当代之间的桥梁。我们必须结合历史的记忆去思考,在瑙曼的环境中才能真正定义瑙曼。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