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变脸”当代艺术展主题阐释
“变脸”当代艺术展主题阐释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4-21

主题“变脸”,意在强调中国当代艺术转型时期,一批青年艺术家在创作体验上呈现出的巨大变化。他们叛逆性地面对准则,主动而真实地呈现中国的当下语境,并对我们所处的文化生态做出自己的艺术反映。积极的在卡通、动漫、流行文化……中获取元素,并利用新科技和新媒材的手段,从网络世界中找寻虚拟化的精神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渐改变以往艺术家的文化策略和抛却上个世纪中国当代艺术所坚持的价值观,转向自身生活状态、社会现象、人类共同面临的精神、环境等问题,尤其是,他们善于使用一种游戏化的方式,来消解当代社会中诸多矛盾的事与人,重组日常生活的思维角度和视觉经验。

“变脸”展览力图呈现当代艺术家在对卡通、动漫、新媒体、虚拟数字艺术等文化现象的简单模仿之上,摆脱艺术美学和媒介技术本身的局限,从社会学、哲学和艺术本体相结合的角度,来探讨艺术发展的一种新的可能方向。当然,这一类新艺术的探索,已经不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而是更依赖于二十一世纪人类共同面对的视觉经验,来消解东西方文化之间的艺术界限,凭借图像时代的特征,由艺术媒介论的发展,从“画什么”转为“传播了什么”,以至于作品注重回归和提炼中国艺术当下的承载状态。一方面,东西方信息的便捷和观念的冲击,已经渗透于年轻艺术家创作的初始思维之中;另一方面,广义的艺术教育体系使得这代年轻艺术家对于艺术的目的论与价值观,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转换,“时尚”、“流行”、“大众”、网络文化、泛艺术化似乎成为最有效的表现方式。由此,中国当代艺术家是在东西方双重文化共同作用下成长起来的,他们试图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呈现自己关于东西方文化的制衡点。

“变脸”不是“换脸”,这是一种中国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精神方式,乃至生存方式,在西方文化的多重交互中,这代年轻艺术家正在逐渐制造和形成中国当代艺术的新面孔。

关键字:变脸,展览,主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