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清正大气 苍浑雄健
清正大气 苍浑雄健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5-22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安徽省文联主办的“2009·丁杰山水画展”将于5月23日在安徽省博物馆开幕。此次画展共展出丁杰山水画作品80余幅,是继南京﹑上海之后“丁杰山水画展”第三站。

作为近年来我国画坛实力派山水画家之一,丁杰笔墨功底深厚,美学意趣清雅,他对人与大自然和谐合一的深刻理解,促成了其山水画的内核灵魂,其作品具有厚重﹑浑然﹑灵通﹑松秀的明显特色,善于以点积线、以线积面,左冲右突,怡然成体,铸就了山水画活泼的艺术生命,形成由文气﹑静气﹑真气构成的意境美,由点﹑线﹑面交织构成浑厚灵动﹑苍劲润泽的笔墨美。他吸收构成﹑点彩的特点,结合传统笔墨,既不陈旧又不虚无,清正大气,苍浑雄健,有震慑力。

丁杰的艺术道路寻求的是传统﹑生活﹑修养﹑变革﹑创新之路,他勇于探索,有意将传统理法精华与现代意识结合,将传统笔墨与现实真山真水结合。此次画展中《石魂》将再次受到广泛关注,从作品中飞动的震撼力﹑喷薄的激情和罕见的视角里可以看到他在传统审美基础上寻找解放,积极寻求与当下社会发展有关的语言,努力根植于民族性的基础上,将传统艺术进行某种社会学意义上的变异,显示出画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丁杰期望将南北派山水的诸多精粹优长加以融会贯通,再结合时代精神,力图创造出中国山水画的一番新风貌。我们从他的画作中能够深刻感受这种精神,北派山水的雄浑苍劲和南派山水的清丽秀润的有机结合,中国传统水墨形式体现现代人文精神的有益探索,是他艺术创作的风格。他的中国山水画作品立足于传统,融会于当代气息,格调独特,雅俗共赏。

丁杰,1958年生,江苏人,是清代著名画家陈嵩的八世孙。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文化部青联常委,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任文化部青联美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关键字:丁杰,山水画,展览,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