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中国当代艺术依然没有安全感
中国当代艺术依然没有安全感
作者:杨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0-05-27

超过200位艺术家,耗资1800万元,一场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名为“改造历史”的当代艺术展,是一次21世纪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汇集,也是一次艺术家们不愿落单的“大”聚会。

风旗猎猎。

比邻鸟巢的国家会议中心门前的数十根旗杆上,飘扬着棕色的会旗,上面印刷着颇具野心的文字:“改造历史”。

这里举行的不是政治会议,是艺术展览。中国当代艺术的一次汇集,2000〜2009年以来新作品的集体操练。

开展之前,会议中心的门口已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秀场。王广义甩着长发守在一个垃圾桶前面抽烟,方力钧皮笑肉不笑地躲避着追逐他的摄像机⋯⋯庞大而空旷的广场上空,回响着一个气息十足的女中音,顽强地宣讲着这个地点的重大意义,介绍紧挨着的“鸟巢”和“水立方”以及2008年夏天那次宏大的亮相。

这个曾经展示过国家主义美学的场地,在2010年的“五四”迎来了一批当代艺术家——曾经的文化流寇,如今的时尚明星。这次江湖集会的召集人、或者说,“改造历史”大展的策展人吕澎正在展厅的尽头发言。他提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到改革开放。确实,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来说,政治和经济的变革是永远无法绕开的前提。这些奇形怪状的作品像一面哈哈镜,戏谑却忠实地反射着中国社会的样貌。

其实,这同时是一次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艺术史汇总。这也是吕澎的初衷。“改造历史”是个彪悍的题目,实际上,吕澎说起这个名字只是避免重复,“制造历史”被太多人用过,改了两个字有些语言游戏的色彩,也有些野心的味道。

去年8月,作为艺术史家和批评家的吕澎开始筹划这个大型群展,“我要开始写这十年的艺术史了。能做一个展览的话,可以让我自己再了解得深入一点。”他这样解释并且宣告。

于是,作品汇聚而来。半年之后,从国内的江湖大佬到所谓“海外金刚”,被全景式地安放在偌大的展厅中。吕澎和另外两位策展人,朱朱及台湾的高千惠将展览空间分割为四部分,对应功成名就者、行走在上升通道的青年艺术家、水墨以及台湾地区艺术家。

不过这次,那些人们熟悉的符号——光头、笑脸——都鲜见于展览现场。“我在规避。跟艺术家说拿新作品,他们自己也愿意拿新的出来。”吕澎说。

超过200位艺术家,耗资1800万元,尽量展示新世纪头十年当代艺术的全貌,也因此,在筹备之初,这个规模庞大、题目彪悍的展览会就被业界声讨为吕澎在“跑马圈地争夺话语权”。

“唉,艺术圈啊,江湖。”开展的第二天,吕澎叹着气说。这确实像一次检阅,一次即将书写的历史文本的前戏,虽然吕澎并不承认,但它似乎也在暗示,进入这个展览就进入“历史”,相反,则被“历史”除名。

客观地讲,这次展览是吕澎以往经验的延续。每个十年的当口,他都会写一部艺术史总结过往。1989年底,他写出了《现代艺术史:1979至 1989》;1999年,同样如此。这一次依旧如故。只不过,前两个十年,当代艺术无钱无权,无名无利。大家都是兄弟,抱团取暖,攥紧拳头向体制争取可怜的自由。突然间,资本进来撕开了一个口子,翻身的当代艺术充斥着权力意识和现实利益,一切行为于是都成为有目的的暧昧举动。吕澎率先按照自己的标准把21 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作品陈列了出来,在许多人看来,这不是抢山头是什么?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纷争和非议,一年前,批评家王林发表文章《当代艺术,除了既得利益还剩下什么?》引发轩然大波,吕澎将自己的态度、点评插入对方的文章又扔了回去,以《当代艺术,除了既得利益需要争取彻底合法性》回应王林,争论升级。

直到这次展览的研讨会上,吕澎有些悲哀地发现,年轻一代批评家仍然没有人搞懂他所说的“当代艺术的合法性”究竟是什么。他们忘记或者不想了解 80年代当代艺术受到的挤压和钳制,而直到现在,即使当代艺术已经进入了“国家会议中心”这样具有象征意义的场地,但仍没有完全脱敏。吕澎想借这次展览向人们展示新十年的艺术,也想勾连起曾经的历史。

《中国新闻周刊》在这次规模庞大、争议也不小的展览上,就“当代艺术的合法性”等话题,专访了策展人吕澎。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改造历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