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贵在写自己的真切感受
贵在写自己的真切感受
—— 看“北部湾画风——北海水彩画作品展”
作者:邵大箴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7-04

十来年前,广西北海出现了一个水彩画家群体,有二十来位,志同道合,长期在一起切磋技艺,组织写生和创作活动,举办画展,后来还建立了自己的画家村,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广西文化界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也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北海画家群的水彩画之所以受到人们的赞赏,主要原因是这些作品反映了画家们面对现实生活的真切感受。

北海,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深水港之一北部湾的海滨城市,它拥有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文明传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在“西部大开发”中担负着西部出海口的重要使命。生活在这里的画家们,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思考的问题都与大海有密切的关系。“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湾重新崛起的繁闹景象,北部湾特有的传统文明与现代文明碰撞、融合所产生的火花,大海所具有的力和美,都给生活在这里的艺术家们以新的刺激和灵感。这是北部湾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地域特色。如何反映这一地域特色,艺术家们有两种选择:描写眼前繁华的现象,呈现这里特有的风俗人情和地区风貌,这是一种方式;另一种方式是选择使自己动情、动心的素材,反映北部湾的社会、人文气象与自然景色,着重抒发自己内心的感情。前一种表现方式会使人多少领略到地区特异的风土人情,但往往流于表象的猎奇,不能充分反映人们的精神状态和时代风貌,也不能充分表现创作者内心的感动,当然也就不能调动起观赏者的情绪。

北海水彩画画家们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不满足客观地呈现周围的现实生活和自然景观,而把重点放在表现面对沸腾现实生活时自己真实的感受上。对生活的挚爱和感情的率真,是这群画家做人的准则,也是他们共同的审美追求。因此,他们的艺术语言自然、质朴,力戒矫饰、虚夸,力求诚实而流畅地向人们倾诉自己的情怀。每位画家接触社会生活的面和切入点不同,感受有异,采用的手法各具特色,但都围绕着改革开放大潮中北部湾新气象这一主题。他们的作品既有在豪放大气中不失自由烂漫、在写景中坚持抒情的共性,又有鲜明的个性面貌,彼此风格、手法毫不雷同。写实中注重神韵,写意语言不忘形的暗示,象征和抽象手法中蕴含着内在的人文精神……人们从中形象地感受到今天北部湾的勃勃生机和前进的步伐,感受到画家们活跃的思维、敏锐的眼光和生动的技巧,并得到感情的陶冶、思想的启迪和审美的满足。

我们注意到,北海的画家们是在尊重和保持水彩画自身特质基础上,大胆借鉴包括油画、水墨画在内的其他画种的技巧,来拓展水彩画语言表现力的。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目前有不少水彩作品盲目地向油画看齐,求大篇幅和大题材,描写人物多,语言繁复,失去水彩画固有的特性。北海水彩画画家们在水彩质材的使用上,充分发挥水的特性,利用水与彩结合所产生的各种艺术可能,即时注意水彩在纸面上出现的偶然因素,随机应变地加以引导,赋予绘画语言以灵动性和丰富性。他们的作品负载着社会人文内容,但人们读起来轻松而易于接受,丝毫不显沉重。

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重点扶植的北海水彩画画家群,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题为“北部湾画风”的水彩画展,他们把近年来的创作成果呈现给美术界同行和广大观众,希望在交流中听取大家的意见,以便更加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相信这股来自西部海上的画风,也会给目前繁闹有余、沉静不足的美术界输送清新的气息。

关键字:邵大箴,水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