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看得到的声音,听得见的色彩——关于“我在·视听体验—2010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作品展”
看得到的声音,听得见的色彩——关于“我在·视听体验—2010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作品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4-14

一、关于“我在·视听体验”

按常理儿,色彩是视觉的事儿,声音是听觉的事儿,眼睛和耳朵起的作用并不相同。然而,从本质上来看,二者在感官功能的角度又是分不开的。人们对周边事物的感知是一个立体的过程,周遭环境的一切因素,不论是视觉的、听觉的、嗅觉的,还是触觉的,都通过感官作用于人类的认知活动。

人们素来喜欢探讨纯粹的事儿,诸如美术和音乐、架上的和架下的、版画的或油画的等。事实上,视觉艺术也好,听觉艺术也罢,都只不过是一种语言元素而已。说到底儿,艺术的本质不过是和人们的日常说话、行为举止一样,是一种表达方式而已,只是艺术的表达相比较生活的表达,更集中、更典型、更富于感性色彩。在科技的发展已使不同的国家之间、地域之间的心理距离消解为零的今天,一方面对于艺术种类的坚守和对于纯粹血统的坚持变得毫无意义,另一方面非驴非马、语意模糊的当代艺术问题又警醒纯化艺术语言的迫切必要。然而不管怎样,艺术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它仍旧毫无争议地作为艺术家的一种特殊的语言方式而存在着。而我们所面对的问题,更确切地说,就是各种艺术表现手段和艺术表达之间的本质关系问题。具体到版画,则体现为版画艺术的当代展示和语言形态问题。

2008年,我们曾经举办过一个题为“方言:关于当代版画艺术语言方式的思考”的展览,提出过纯化版画艺术语言的理念,但同时更为强调的是“以退为进”,在精炼“方言”的前提下,避开当代艺术普遍存在的浮躁、肤浅和语意模糊的诟弊,实现科学的当代转换。延续“方言”的话题,此次展览探讨的仍旧是版画的语言形态问题,其关键在于:首先,要明确版画语言的特殊性。艺术是一种带有一定特殊性的语言方式,那么版画就是带有一定材质色彩的“方言”,这种材质色彩为这批持版画“方言”的艺术家以不同于其他艺术家的个性面孔。正如语言,南方有南方的温婉,北方有北方的旷达,都浓缩了各自的地域文化与风土人情,不论是老北京的“大碗茶”,还是老江浙的“臭干子”,一句话,有的就是那个地道的“味”!其次,要明确版画艺术的语言方式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说到底,艺术的表达应该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儿,之所以强调地道的意味,正是出于创造好的形式的需要。因此展览虽以“方言”为特色,但不限定表达的形式,而是特别强调“元素”的作用。不论是影像的、装置的,还是架上的,地道的版画语言都只是作为一种最根本的语言元素在艺术家的创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人们更加关注的是艺术家在说什么,怎么说,说得是否明白。为此展览还特别加入了声音艺术的元素,声音艺术对于传统乐器及旋律的摒弃,以及对于日常生活中采集到的声音元素的重视正是我们青睐于斯的理由。在这里,视觉的构成和色彩等元素和听觉的声音元素构成一种一一对应的关系,从而从视觉和听觉两个方面对观者产生同步的影响。借此要说明的是:不论是视觉的色彩,还是听觉的声音,都是作为一种艺术家表情达意的语言元素存在着,这种最基本的语言结构因不同的方式组合而呈现着相异的力量和情感色彩。而它们最基本的共同点就是都作为语言而且是艺术的语言,在艺术家的生活中发生着作用,只有表的个性,没有质的区别。

二、关于“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

“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成立于2006年5月,由不同地域的各独立版画艺术工作室共同组成,是一个民间艺术性质的联盟机构。其目的是把各自的区域优势、个人资源整合在一起,促进与社会相关机构的合作和国际间的文化交流。通过这个平台,积极倡导版画艺术的价值,用版画特有的复数性艺术形式服务大众,回报于社会。

“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的成员都是活跃在中国版画艺坛上有成就的艺术家,目前的主要成员有周吉荣、陈琦、贺焜、卢治平、苏新平、唐承华、徐宝中、张广慧,此前曾先后于2007年1月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2007年3月13日至2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都会大学Holden画廊,2007年7月6日至9月28日在英国达勒姆东方艺术馆 (Oriental Museum, Durham),2007年10月在南京枫丹雨露美术馆,2008年4月在上海莫干山M空间,2008年10月至12月在英国兰开斯特大学彼得斯高特画廊(Peter Scott Gallery,Lancaster University),2009年1月14日至2月8日在英国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画廊,2009年10月5日至11月3日在英国布雷福德大学第二画廊 (Gallery II, Bradford University)举办展览活动。此次深圳的展览,结合展览的学术主题,又特约了版画家梁宇和国际著名声音艺术家李劲松(Dickson Dee)参与,以求在版画概念与艺术概念的关系、版画的当代语言与展呈方式等问题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用版画艺术这种语言元素来讲述、阐释或抒发当下的人、情、事儿是“中国版画艺术工作室联盟”成员不约而同的选择。

联盟的组织者周吉荣多年来始终将关注的目光对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他通过对北京这个迅速变化着的城市的敏锐观察,邀请人们通过他的视角来体验这个城市的变化,并由此引发人们对这种进化所带来的环境、秩序、伦理,以及文化继承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思考。在他的《北京》系列作品中,属于老北京的建筑元素——门廊、屏风,有层次地镶嵌在暗淡的背景中,营造出超现实的景象,表达了艺术家对一个放大的传统村落即将消失的怀念之情;《进化图典》系列将鸟、树、鱼、昆虫等自然界进化的标志性元素放置在当下社会发展的工业环境中,形成强烈的对比,制造出尖锐的噪声;近期的《海市蜃楼》、《绮城》系列作品则通过对材料元素的合理利用营造出一种混杂着虚幻的繁荣和隐忧的非真实境界。

陈琦是当代中国水印木刻版画的标志性画家,他的作品制作精良、清丽、脱俗,出色地体现了水印木刻的美学特点,早期作品《明式家具系列》、《古琴系列》与《唐文青花碗系列》着意于几近以假乱真的“绝活”中寻索失落的古意,可贵的是画家并非只停留在超级写实的造型与高难拓印的技巧层面,而是从对细线的精确把握,对黑白灰墨色的提纯,对水分的严谨控制,对韵味表达的恰到好处,对木纹、肌理逼真效果的强调中透溢出浓郁的中国古典文化气息。近年他又转向对水印木刻与中国传统水墨美学本质的深入研究,作品《似水流年》系列和《时间简谱》系列,在水与墨相亲相斥的关系中对水印这种中国传统表达方式进行着深度追问。

贺焜是云南思茅绝版木刻群体的组织者之一和主要代表画家,绝版木刻不仅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版画市场的复制问题,同时也使版画超越了烦琐复杂的机械过程,释放了被复杂程序和烦琐工序所桎梏的艺术创造意识。贺焜在他的创作中,摒弃了传统版画严格的制版、印刷的程式,随刻随印,在刻印的交替过程中保持了同样的创作冲动、激情和满足。正由于这种版画制作程序的改变,使得刀痕和色彩在艺术家的创作中具有了不依附形体而存在的独立重要地位。这两种基本版画语言元素相互依托,又互为独立的存在,又使得画面本身充满了由各种基本美学要素组合而成的构成美感,从而更加精彩地诠释了画家“遵循着降生时‘哇’地一声叫喊的真诚,力求表现大脑机能力所产生的平衡”的艺术理念。

关键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