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中国当代艺术依然没有安全感
中国当代艺术依然没有安全感
作者:杨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0-05-27

市场给当代艺术带来了机会

中国新闻周刊:去年的时候,有一个争论,关于当代艺术的彻底合法性问题。你所说的“彻底合法性”是什么?有人说是指官方承认,被国家美术馆收藏?

吕澎:什么叫官方承认呢?直到前两天我们开青年批评家研讨会,他们还是没弄明白我说的“合法性”是什么。就是当代艺术只受法律审查、不受其他审查的制度保护。当年星星画会不就是为了争取一点自由。现在好多人认为以前的一些事情都是被我们夸大了,没那么严重。所以我让他们去补补课,看看什么叫“清除精神污染”运动。今天自由度是宽了,但是根子没有解决,没有安全感。

中国新闻周刊:去年,中国成立了当代艺术研究院,王广义等艺术家被选为院士,你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吗?如果国家级美术馆收藏了当代艺术,你怎么看这种变化呢?

吕澎:当代艺术研究院的事,能表明对当代艺术的空间更宽了?其实是个怪胎。但是毕竟把问题提出来,让大家讨论,下一步对待当代艺术的态度应该怎么走。还是要支持。如果国家美术馆能收藏我这展览里三分之一的艺术家作品,用句老话说,那就是变天了——这不可能。它涉及美协整套权力系统和利益,所以说,市场给当代艺术带来了机会。

中国新闻周刊:你从来不拒斥市场,你说过市场拯救了中国当代艺术。这次展览作品是可以卖的,对吧?如果别人质疑,作品如何兼顾学术性和市场,你怎么回应?

吕澎:谁敢站出来说,如果没有市场,中国当代艺术现在会是怎么样的?这次的展览作品可以卖,我绝对不回避这一点。我说过会给艺术家做代理,和市场发生交换是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市场和学术的关系很简单,就是有个先后,我选择的标准都是按照学术标准进行的,至于谁会去买,我不知道,如果有市场就卖。这个展览上有的装置和影像作品花了很多钱,可是那恰恰是可能一分钱都卖不出去的。

中国新闻周刊:这个展览的名字比较夸张,“改造历史”,谁是这个短语的主语?

吕澎:是有点夸张。本来叫“制造历史”,但是为了避免重复。就叫“改造历史”了。我不在乎名字,可以改成别的。只不过我是做艺术史的,希望和历史有关。应该解读为,通过这个展览,大家来思考改造历史的问题。主语应该是所有人。

上一页  1 2 3 
关键字:当代艺术,改造历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