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孟禄丁:每件作品都是一段历史的缩影
孟禄丁:每件作品都是一段历史的缩影
作者:孟禄丁    来源:    日期:2010-06-10

问:您有什么样的感觉?

孟:展览很好,一看是下了很多工夫,花了很多钱,下了很大的力气,有很多很重要的作品,我看可能是在上海,近些年水平比较高的展览。因为很多作品都是比较熟悉的。因为有时候这个展览来梳理历史,我觉得很好。很有意义。

问:您能给我们谈一下,您创作这个作品当时的状态吗?因为您这个作品实在是太重要了?

孟:对,现在很重要,因为当时创作这个作品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很重要,因为那个时候我还是美院二年级的学生,但是后来虽然时间感觉越来越重要,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作品创作于85年,因为正好是85新潮刚刚开始的时候,处于这个美术史都把它作为一个85新潮的开端的作品。而且以前业介绍了很多,我觉得这个作品比较能代表当时八十年代思想解放的一种大的思潮。

问:当时想到过吗?

孟:不会想到的,因为画画的时候不会想到那么多。

问:您来到这里,看到这幅作品以后是什么心情呢?

孟:倒是没有什么心情,我觉得位置摆的很好。

问:您对我们梳理三十年的节点有什么看法?

孟:对这个展览有什么看法?

问:就是说我们选择三十年这个节点?

孟:对,我觉得这个时间段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从1979年开始接受西方的文化,思想开始解放,然后中国正好是改革的一个开始,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因为梳理了一段历史,这些作品都是每一段历史的一个缩影,所以我觉得很有意义。

问:您现在的作品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孟:我现在的作品和以前肯定不一样了,现在画的是抽象的。所以说最近的状态,要比那个时候好。对。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个时候是年轻的状态,现在是中年的状态。我觉得作为艺术家来说,一定要有一个很好的状态,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就能画出好的作品。

问:您对我们民生美术馆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吗?作为艺术家来讲?

孟:你们美术馆的空间很好,我觉得会越来越好。因为在这么好的空间里面,肯定作品放在里面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展示状态。

问:然后您觉得我们做一个这样的展览,这样对历史的梳理,对于艺术家本人来说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孟:因为我觉得美术馆就是要做学术的,对历史梳理的工作,它必须做高端的,带有指导性的展览,这应该是它的责任。我觉得第一个展览就做的这样,就是说纯粹,就是说里面作品水平都是在历史上,包括艺术质量和历史的价值都是无可挑剔的。我觉得很好。

孟禄丁:我觉得挺好的事,因为我这个作品参加过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因为是比较官方的展览,因为民生银行有点是私营的银行,然后有金融的背景,我觉得介入当代艺术,来梳理这个三十年,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梳理三十年,具有学术性,我觉得很好的一个事情。

关键字:孟禄丁,民生现代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