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宋永红:每个人能很直观地感受到这个时代
宋永红:每个人能很直观地感受到这个时代
作者:宋永红    来源:    日期:2010-06-10

宋:民生美术馆30年大展我觉得意义很大。它能够把整个这个历史的线索变成一个很具体的东西,它不是一个概念,是每个人,每件作品,都很具体地呈现这个,呈现在观众面前,让每个人能很直观地感受到这个时代,有一个具体的作品在那里作为一个物证也好,作为一个痕迹也好,就是它很直观地给你这个东西。然后你再去读文字的东西,感受这个东西,是很生动的一个现场。

问:您觉得对于银行创建美术馆这件事情,您怎么看?

宋:我觉得太棒了。当然我觉得去筹建这样一个东西,有很多专业的东西我们是不懂。作为艺术家来讲,这肯定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因为从九十年代中期以后,有很多私营的美术馆,但是很多美术馆由于种种情况很难持续下去,我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是在今天这个大环境,可能相对有一点沮丧、有一点低谷的感觉,民生银行还在大张旗鼓做这件事情,证明作为这个机构对于文化的一种尊重。和一种,不是简单的热情,我觉得是这样的。

问:您可以给我们谈一下,因为这也是您蛮早的一件作品,您给我们谈一下创建这件作品的背景吗?

宋:这是我从浙江美院刚毕业的时候,是我们教师的筒子楼,这是很写实的一件作品。说这个写实,这是我对照片写生的环境,也是通过我自己的方式,这是有一个生活环境的。就是说这个筒子楼,这个筒子楼经常会停电,那个时候我还是,等于是我老婆还是我女朋友,大家生活在这个环境里面,而且当初也受到超现实主义的影响,就是把那个幻景和你所看到的一些资料,重叠在一起,产生了这样一个想法。

问:现在过了这么长时间,您再看到这幅画的时候,心情怎么样?

宋:很兴奋,我很兴奋。

问:对,有很多的艺术家对自己以前的作品,很多年没有见过。

宋:对。而且我很多的朋友,他们说你那个时候画的东西太好了,你现在的东西技术太好了。我觉得是个讽刺吧。

问:但是还是有一个对比,有这个意义在。

宋:对,其实艺术家每过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个焦灼,就是说有些东西你情绪释放完了以后,需要补充新的东西,其实看这个展览的时候也是补充新的东西,也是对所有艺术家补充能量的机会的。对我看到我老婆的作品就会有这种感慨。虽然说那个时候很年轻,可能有一种冲劲,但是我觉得最重要,从里面又感受到一种,这种气息,这种对艺术的很纯的一种东西。

问:对于我们民生美术馆今后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吗?

宋:这种质量的展览应该持续吧,作为艺术家来讲,我们只能谈到我们直觉的感受,这种展览是非常有质量的展览。我觉得类似的展览应该持续地去做。而且就是把这种节奏不一定很快,你要把它放慢了,持续做有质量的展览。因为作为美术馆就是要展示有质量的这种文化和作品。这是很重要的。

关键字:宋永红,民生现代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