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从“日常规训”看当代艺术的秘密法则
从“日常规训”看当代艺术的秘密法则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09-06-19

如何用超大尺寸和精良的制作来使作品具有神秘莫测的高贵艺术气质,如何运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这个展览基本都告诉你了。

2009 年对于上海来说可能算得上是一个展览“荒年”。夹在两次上海双年展之间,加上众人翘首等待2010 年世博会的到来,直接导致了今年上海的展览大都成了尴尬的可看可不看的“暖场作品”。但是不管鸡肋也好自我复制也好,对于一个画廊来说,展览还是要做的。

于是“日常规训”这个回顾型展览在沪申画廊开幕了。这基本是一个画廊收藏展,就像故宫博物院每年要把自己的藏品轮番拿出来晒晒太阳一样。现在的商业画廊,在这种经济环境下,也开始悄然向博物院学习了?其实综观今年上海北京的展览,用“晒太阳系列”来给他们取个总名也未尝不可。但是回过神来仔细观察,其实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现阶段还没有成名的艺术家看看,高档画廊收藏的到底都是何等神物,寻找一下自己和他们的差距,努力用归纳法则来运算出这些作品从一块麻布、一件平常物品变成奢侈品的秘密法则。

和所有的时尚杂志一样,现在的当代艺术大都是标题党,标题决定一切,至于和内容有什么联系,那是可以“商榷”的,也是可以用博大精深的西方哲学理论来忽悠的。所以“日常规训”的策展人显然曾翻过几页福柯的著作,这个我们是一定要记住的。

当然从作品本身来看,还是有不少亮点的。杭州的新媒体艺术家张燎源的作品《营业中》,是一个会无缘无故自动开启的超市储物箱。这个作品把一件日常物品从日常生活中剥离开来的同时,给它注入了“激素”,使得它成为一个脱离日常的“机械神经病人”。在这一点上,这个作品非常契合展览的名字。张燎源用这种手法,营造出了电影《我是传奇》中那种人类突然从物质世界消失的巨大荒诞感。但是作为一个80 后新人,他的思维方式还是没能跳脱他的前辈和学长的思维模式。在当代观念艺术领域中,当常州的周啸虎把文人式的顿悟和狡黠做到淋漓尽致,而上海的徐震又把流氓式的处心积虑和胆大妄为做到了极致,其实他们留给后人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了。

再来说说杨诘苍。这次展览展出的只能说是他庞大作品的一个部分、一个细节,所以我们如果就光光来看这几幅作品,是无法领会其精神内涵的。他的作品整体气息很强,对场地的要求也很高,可以说杨诘苍身上最好地体现了广州的气质—自由不羁却又气象宏大。他的特别之处,在于作为一个受过良好传统水墨教育的艺术家,竟然把自己完全伪装成一个好奇的西方水墨研究学者,可以说在对水墨这个东方材质的运用上他棋高一着,完全超越了谷文达的猎奇式表演。所以当我们把他的单个作品拿出来把玩时,看到的只有无聊的水墨实验,而无法观察到他器宇轩昂的关于水墨帝国的构想。

就展览本身来看,“日常规训”是一部不错的“当代艺术教科书”,冷抽象、水墨、摄影、录像、装置……形式多种多样。如何用超大尺寸和精良的制作来使作品一下具有神秘莫测的高贵艺术气质,这个展览基本都告诉你了。

关键字: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