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为新疆的当代艺术进言
为新疆的当代艺术进言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5-18

艺术的当代进行时,是与社会的政治、经济发展成正比的文化关系,不以地域文化特征而改变其运动轨迹,更不以个人的好恶而改变其发展逻辑。虽然我们身处特定的意识形态情境里,一些方针、政策、制度无可避免地存在于现实生活中,但这些因素,并没有形成对当代艺术发展和推进的实质性的阻力,而是在社会经济与民主的进步中,不断地彼此包容,相互关照,渗透融合。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民主、文化同步发展的三十年,也是本土现当代艺术由弱转强的历史递进过程。从大一统的国家现实主义,工具化的意识形态主义,逐步向艺术的本源化、多元化、个性化、表现化嬗变,过程是艰难曲折的,甚至是痛苦寂寞的,但进程却是令人感动和欣慰的。事实证明,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强盛,是由多项指标的高扬组合形成的。作为上层建筑的当代艺术,其指标的高低,肯定会与其对应的经济基础之间,产生合理正比的社会关系而不是相反。有理由相信,社会的进步必然会带动或促进艺术的进步。本土当代艺术的未来,持续向健康多元的文化生态目标发展,既是命令式,也是不可逆转的。

新疆的艺术生态,既有国家意识形态影响,也有地域民族文化的影响——在双重“影响”的影响下,艺术在当代的进行时,步伐略显沉重,进展略显迟缓。而这种与内地文化生态发达地区的差距拉大,不能不说原因甚多,迷障重重。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这里的艺术现场的火爆,与内地几近同步,也产生过一些优秀艺术家和作品。在此后的一个较长时期,却未见太多新的变化。在艺术方式和观念上,似乎有一种对“’85”的守望恋旧情结。不可否认,新疆的多民族杂居的社会形态,对于当代艺术资源的丰富,有着其独特的地缘优势。但它又是一把双刃剑,面对繁复多义的社会资源,智慧的过滤与取舍是必要的,否则,有可能被“资源”吞没。于是,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文资源使用的能者,往往是外来者而非本地艺术家。究其原因,过分的“贴近”,犹如管中窥豹,难免以偏概全。我们常常以“占有”而自负枉大,殊不知“有”的至高境界是“无”。当然,拖累前进步伐的核心因素,不能不归咎于观念思考的滞后。“核心”既滞后,艺术整体形态的落伍也就在所难免。衷心祝愿,少一些约束,多一些宽松;少一些责难,多一些实验。不良局面与改良局面的始作俑者皆为“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是,将不难迎来谐和至善的朗朗丽日。

陈 默<BR>2009年4月于成都龙王庙

关键字:新疆当代影像展,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