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
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0-04-18 ~ 2010-07-18
展览地点:民生现代美术馆
主办单位:民生现代美术馆
展览介绍:

由民生现代美术馆主办的“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绘画篇(1979-2009)”将于2010 年4月18 日在上海开幕,本次展览是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开馆展,作为世博会期间的艺术献礼,共展出80 余位艺术家的100 余组件作品。大展从严肃的历史观出发,客观学术地首度全面梳理、回顾中国当代艺术30 年的成就。

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何炬星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 30 余年曲折光辉的历程,研究并力求不埋没这段历史中更多精彩的史料,是民生现代美术馆首先追求的责任和义务。这段历史,将显示其在中国重新站上世界舞台中文化和艺术的先锋作用;这段历史,将成为中国美术在世界上具有先进价值贡献的里程碑;这段历史,对中国现在和未来的艺术充满启示。民生现代美术馆发起“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大型展览,既是一“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中国当代艺术三十次客观公正的历史呈现,又是中国艺术当代性建构的重要新起点。”

展览立足于从中国立场出发和中国艺术的当代性建构学术视角,力图客观、真实而全面地反映历史文化艺术情境。通过展示 1980 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历史和作品,对 30 年来中国当代艺术脉络、思潮和史实进行系统梳理,从而成为中国当代艺术 30 年来规模最大、最为系统综合的一次研究呈现。大展得到艺术界的广泛响应与支持,艺术家之外,邵大箴、范迪安、栗宪庭、高名潞、许江、尹吉男、刘骁纯、巫鸿、朱青生、易英、侯瀚如、费大为、王璜生、黄专、温普林、吕澎、高士明、殷双喜、赵力、贾方舟、彭德、李小山、王林、廖雯、鲁虹等当代艺术30 年重要的参与者、老中青三代批评家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从各自学术角度为大展提供资料和线索文脉,从而使得本次大展成为集体智慧的展现,成为 30 年客观公正宏观概括和独立思辨讨论的舞台。作为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展将邀请包括上述批评家在内的多位30 年当代艺术参与者、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及艺术机构代表在 3 个月的展期内举办大量讲座,并组织相关教育活动,藉世博会良机将当代艺术推向更广阔的社会领域和国际层面。配合展览将出版《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历程》大型画册。

本次展览将展出谷文达于1987 年创作的《两种文化形态杂交的 戏剧性·系列八》。

“我一直认为中国当代书法直到从“文革”到现在为止,最有创造力、最有激情、最有突破力的书法是大字报书法,而不是那些文人墨客的。(文人墨客)就是摹仿,可以把宋元明清的名家,包括颜真卿的,一笔不漏地(描摹的)那种书法家;而最有创造力的书法,最能代表时代气息的,是‘文革’的大字 报书法,那些书法出自工人农民。(大字报书法)里面很多都是有语法错误、文字的错误,因为他们是没有受过很好教育的工农兵写的大字报。所以当时我认为,从到‘文革’这段时间,中国的当代的书法中最有创造力的,最有活力的,真正是用自己的信仰去写的,那就是这些劳苦大众、工农兵的书法——大字报书法。作品里有红叉子、红圈子,实际上是受‘文革’的影响,也是我最早做的波普、介入波普艺术的一种,我当时认为大字报是波普——大众文化。《两种文化形态杂交的戏剧性》等一系列作品形成了一洋洋大观的观念水墨艺术的宣言。”

—— 谷文达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