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被记忆封尘的微观叙事
被记忆封尘的微观叙事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12

房聖易的作品关注着生活的角落、事物的残破、被隐秘的欲求、暗淡的生命等等,他用最为简陋的工具去关注生活中一切渺小的个体,没有任何的道德批判,只有淡淡的忧愁。平淡的生命体在镜头中慢慢的展开,仿佛蜷缩了许久的植物遇到了细雨的滋润。这种镜头的凝视也是在思考,摄影者以一种摆拍的手法,将作品的现实性和戏剧性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并用一种早期的摄影语言,将生活中日常的事物以“永恒”的象征语言呈现在观者的面前。图像中的事物,并不是那一刻的感悟,而是从以往到现在直至未来一贯的状态,好像时间在物体身上施展了诅咒,你所能见的是事物在时间中不停的重复自己的悲剧,不停的轮回。现实中微小的问题无从启齿,只为敏感者所能察觉。正如日常生活中的尘埃,在阴影的角落,只因一道阳光它才颗颗呈现。

对于庸庸碌碌而又渴望前程似锦生活的人,无疑这些图片是渺小的,这只是一片记忆中的死灰,应该随时被扫入垃圾箱。对于生命有灵光的人,这些作品是生活的点点滴滴,是崇高的根本。记载历史中漫步沧桑的,正是平凡角落里这些不经意的瞬间。这些曾经记录着千千万万人思绪的情景,如同人类社会中渺小的个体一样,被消解在由政治、经济、民族等所建构的,宏大的叙事阴影之中。

关键字:房聖易,苏坤阳,展览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