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尚扬:回顾三十年对整个民族都非常重要
尚扬:回顾三十年对整个民族都非常重要
作者:尚扬    来源:    日期:2010-06-10

尚扬:这是86年创作的,这个作品对我来讲就是转型的作品,因为在80年代我在美术界让大家认识其实是很晚的,我年龄比较大一些,但是我有14年没有画画,当我能够回过来画画的时候,已经到改革开放了,正好在这个期间我去了黄土高原,去了黄河,就画了一批有关这个主题的绘画,后来我就开始觉得我这个要摆脱地域化对我的影响,那么我就走出来。所以的话就从对文化寻根的意识里面走出来,就转到了对生命意义的追问。这个画是一个契机,因为当时我创作艺术作品的时候,我并没有找到我应该走的方向。那么后来又一天,我突然想要画这张画,而且把这张画的名字取名为《不断掰开的玉米》。那么我就想着,因为比如说我们知道,生命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萌发的过程,那么画中人,我就用一种很朴素的方式来寻找这一个,我自己想寻找的问题的一个方向。所以实际上是一个我对生命意义的追问的开始。从那以后我的作品就确实发生了一个转变。当时这些作品它的画面视觉的冲击,还是希望能够摆脱当时一些形式化的束缚,尽量地回归到一种朴素的民间的语言,和朴素的语言,但是它所表达的内涵是有些哲理和追寻意味的。

问:从今天的角度来看以前的作品,是一个新的感受吗?

尚扬:我有好多年没有看到那个作品了,它引出我走出了当时的困境,这是一个作用。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追寻一些更深层问题的追究,就不是一般文化寻根上的视觉表达了。所以到后来我自己从这里走向生命本体。这个主题是生命本体,但是视觉上更加走向艺术本体,所以对我来说有一些转型的作用。

问:尚老师,最近两年有没有新的作品或者说新的风格,在您的创作中体现出来?

尚扬:可能跟这个变化就很大,现在的东西就好象更加回归中国本体,但是好像它所涵盖的问题是今天当今我们,就熟悉我们每个人生命的问题,就是关于环境和人的关系,关于生命意义的走向,关于未来人的生命前进,其实这个问题是跟这个有关系的,比如说我刚才谈到这些问题的时候,跟生命问题的追问是有关系的。这段话我回过头来看,当时启示了我更加关注人生命的本质,关注这个世界对人的生命的影响。那么九十年代我就把环境问题,人和自然的关系,作为我作品最重要的主题,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一直延续这个主题,一直延续过来。所以最近我做的计划都是关于这个主题的延续。

问:我想问一下这次展览是回顾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您是怎么看的?

尚扬:回顾三十年,不仅对中国当代艺术是重要的,对中国人、中国民族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先进过程当中,我们想三十年是怎么走过来的,我们自己每个人有很深切的感觉。中国人过去不敢想象的东西,今天就都实现了,这是为什么?是因为中国人在自己前进过程当中,找到了必须把人的生命的意义当做第一位的。那么三十年的过程就是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恰恰在实践这个过程。我相信有这三十年的根基,中国人以后会彻底改变过去的生活面貌和观点、态度。而且也会把我们整个民族的,对世界的作用,也会提的更高。那么这一切问题,过去中国不敢想象的,过去中国企业其实很自卑,特别是经过了一些政治艰难以后,我们经常呼吁人家,但是今天中国人开始直起腰杆了,为什么?是因为这三十年的创造,把生命、把人作为最重要的来对待。

关键字:尚扬,民生现代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