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毛焰:三十年是一个很完整的历史
毛焰:三十年是一个很完整的历史
作者:毛焰    来源:    日期:2010-06-10

问:您最初创作这幅画的背景?

毛焰:这幅作品是我1996年的一个转折时期的一个作品,在这个之前,我那个时候画的都是大幅的人物肖像。然后1996年的时候就觉得想在语言上下一点工夫,就是那种程度,微妙的语言的感觉。包括当时我也一直很崇拜、推崇的一个法国大师德拉柯罗瓦。所以当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面就画了这么一段,就找了一个学生的肖像。

问:您谈谈对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三十年的一些感悟?

毛焰:这个展览里面的很多作品,有很多艺术家对我们影响很大,对我的影响很大。这个展览的很多作品我也都是第一次看到。都是一些经典的作品。实际上这个展览当然非常棒,给我的感觉它是一个很完整的历史。就是说它有很多线索,这个线索就是非常的清晰,从比方说从陈丹青老师那一批,还有何多苓老师那一批的作品,我们从小受很大的影响,到最新最年轻的艺术家,这一条,它怎么讲呢?我觉得这个三十年,现在回想起来,它很可贵,也是很牢固,它的那种变化、发展也是很牢固。

问:您有今后的创作计划吗?是继续画画还是?听说您还支持一些别的,在创作电影?

毛焰:不是,那个是朋友的,我主要是毫无疑问,还是在绘画上面去努力,当然还有一些新的想法。下面每过两三年有新的想法,新的创作计划。我现在主要的在创作一些大幅的作品,就是说尺寸也大一点,因为现在可能各个方面,就是说创作的意图上,很多方面应该进入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所以想全力以赴去画一些新的作品。

问:所谓的大幅和小幅的差别,您觉得是什么?

毛焰:那个感觉不太一样,更大的,是视觉上的。小幅的,我会在语言的精微程度上下工夫。大幅的会反映在绘画程度上的认识,就是说它不是那么的精细,但是它在视觉上有一套体系或者说一套形象。当然这个小幅作品我也同时进行,就是说我现在的方式就是大的和小的,还有质地上面比较细腻的,和比较粗糙的,同时并存的,就是拉开。

问:但是人基本上还是您画的主题是吗?

毛焰:是,还是以人物为主。

问:您能谈谈对于民生银行创建美术馆的看法吗?

毛焰:这个在今天看来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这些年来,民间的美术馆,也有很多美术馆,都在做这个事情。但是民生银行美术馆非常了不起,它相比别的那种民营的美术馆来讲,它是非常的一个成熟体系,它在很多方面有非常大的支持。而且它有学术的支持、有资金的支持。所以我觉得这个在中国的美术馆的体系当中,民生银行美术馆毫无疑问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关键字:毛焰,民生现代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