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婴野赋:回归毛笔和宣纸
婴野赋:回归毛笔和宣纸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09-07-16

婴野赋原名任骞奕,是当今中国备受瞩目的年轻设计师之一,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画家,2007 年2 月正式建立“婴野赋”(Kodyopark)品牌。6 月13 日-7 月10 日,婴野赋个展“没展”在上海ART LABOR 画廊举行。

蛰伏了很长时间的婴野赋又“出山”了,这一次他带来一批全新的纸本作品,出现在ART LABOR 画廊。全新的作品加上沉默许久之后突然的“复出”,直接导致了开幕式当晚ART LABOR 并不宽敞的展厅爆棚,这样的效果在2009 年的上海并不多见。

婴野赋的内敛性作品在此次展览中与上海气质不谋而合,这或许也是选择和上海的画廊合作的缘故。当然,他自身具备了很多令人艳羡的“资质”。首先是“早慧”,当很多和他同龄的设计师还在琢磨最新国外软件的时候,他已经明白了图像和观念结合的重要性,这样的早一步“觉悟”,使得他日后有机会参加“大声展”。当他的同龄人开始大规模模仿日本漫画和欧美卡通的时候,他已经悄悄成功“洗底”,逐渐摆脱他所学习的对象,完善了相对独特的自我风格。当很多靠行为艺术成名的观念艺术家,为生活所迫开始画油画赚银子的时候,他已经和一线的大牌画家一样开始卖“丝网版画”了。可以说,婴野赋的“成长史”是中国当代艺术第二代成长的真实写照和标杆。

其实婴野赋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他作品中一贯弥漫着的“中国气息”,这或许才是他大受欢迎的秘密所在。他的作品有一种传统古画和80 年代气息杂糅的古怪味道,这需要艺术家极其敏锐的观察能力和提取能力,这种综合的能力就是所谓的“天赋”。正是这种与生俱来的天赋,使得这个学设计出身的艺术家走向对中国画的回归。这次他拿出的一批纸本作品,其实就是在传统熟宣上的毛笔设色作品,也就是“工笔画”。婴野赋说,当他想脱离电脑、用手工来体现他的作品时,他尝试了很多的绘画材料,最后发现,只有这种宋代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玩的东西,最适合他的作品的表现。但是从电脑到毛笔,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中国人几千年就是在玩那么几根线条,把体内的力量用一枝柔软无比的毛笔传输到纸面,需要的是一种长期的修炼。令人惊讶的是,婴野赋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握了这一技巧,不能说用得炉火纯青,也基本可以在行家面前走得过去。加上他对中国画颜色的熟练把握,使得画面既保存了国画的传统美感,又可以融进他的诸多怪异想法。可以说,他完成了一次对他来说意义重大的转型,对材质的逐渐熟练和对画面控制的游刃有余,使得他对这个新的领域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和期待,这是一个学传统国画工笔的画家所不具备的一种冲动。

互联网泛滥的时代,最容易拷贝的就是观念。当80 年代用一支毛笔写兰亭序而出名的邱志杰不得不用庞大的图书馆式的资料来装点他的个展,当所谓“同性恋”、“双性恋”、“异装癖”成为“90后”入门级谈资的时候,所谓观念就成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装点,后面大家比拼的又回到了材料、形式感、技法和不断与时俱进的能力。新的一轮“军备竞赛”已经开始,我想,一向走在前面的婴野赋一定早就“相时而动”了。

关键字:婴野赋,ART,LABOR,画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