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泰特美术馆藏透纳绘画珍品展”侧记
“泰特美术馆藏透纳绘画珍品展”侧记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    日期:2009-06-04

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导览员在中国美术馆为孩子们提供导览,辅导孩子完成《透纳展厅绘画包》。

近年在政府的推动下,博物馆免费制等系列利民措施的出台,促发了全国范围的博物馆热潮。与此同时,已经有业界及媒体人士开始冷静观察热潮退去时所显露出来的问题。许多省级博物馆及新建的美术馆都遭遇两难的尴尬,一方面是大量观众在好奇过后不再踏进博物馆大门,另一方面则是博物馆刚经历完苦不堪言的接待高峰又回落到门可罗雀的状况,有的甚至为了填补增肥的开销不得不举办一些收费的临时展览。打开大门让更多的人欣赏文化珍宝用心良好,但要让公民更好地享有博物馆等社会共有文化资源,只“敞开胸怀”显然是不够的。博物馆尤其是突出审美特点的艺术类博物馆,应该用好的教育活动让观众记住与艺术的邂逅,使乐于前往成为一种习惯。

博物馆的公共教育与博物馆一样都是较晚在中国出现的,因此为数众多的观众对美术馆“教育”的理解还非常模糊,而博物馆教育人员对中国特色的美术馆公众教育也还在探索之中。不过越来越多的美术馆和博物馆都开始侧耳倾听观众的声音,使自身成为一个提供教育与沉思之处的学习殿堂。2008年中国美术馆策划的“为教育的艺术空间”——中美艺术博物馆教育研讨会在艺术博物馆界引起的反响和关注,不能不说是博物馆教育时代到来的一个信号。

随着文化资源交流的增多,中国美术馆的印象派画展、俄罗斯艺术三百年展、美国艺术三百年、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精品展等一系列“重磅型”展览越来越多。仅敦煌艺术大展短短两月内观众人数竟突破60万人,其展览的公众教育策略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观众对视觉艺术需求的日益增长,给中国的艺术博物馆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它们既要吸引更多新的观众群,又要满足品位不断提升的观众求知欲,这就有赖于美术馆公共教育策略的推行。日前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泰特美术馆藏透纳绘画珍品展”虽然展期逾半,却比较集中地体现了具有“教育”目的的艺术展览思路。

角度变则形式多

目前许多博物馆仍然只是将展览“陈列”出来,而具备教育目的的美术馆则通过“展览”与人沟通,这需要美术馆从关注“藏品”到关注“人”的角度转变。一旦公共教育将目光投在观众身上,美术馆就会发现不同观众群体有着不同的需求,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不同的教育形式,制定相应的教育策略。例如对第一次前来参观的人应该注重提供轻松的娱乐体验以鼓励其下一次参观,对经常眷顾美术馆的观众则更需要提供丰富的“学习材料”以满足其获取知识的需求。

以透纳展览为例,策展人表示在策展之初就已经将教育目标纳入展览整体计划,针对不同特征的参观群体,如儿童、成人、教师、家庭、外国参观者等设计不同的教育项目,在形式上分别有展厅教学活动、亲子家庭展览探秘活动、语音导览、志愿者导览、学术讲座等等,从而形成了针对不同人群多样的整体教育方案。

可以预见,以观众为导向的艺术博物馆将越来越重视通过教育阐释系统来实现与观众最大程度、最好效果的沟通,而不是一个“开放式藏品库”。

形式多而内容活

美术馆的公共教育是开放式可供终身学习的地方,是引导和包容不同理解的空间,因而可以说是学校教育必要的补充。基于对观众的多种需求及美术馆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公共教育策略需要提供灵活和丰富的教育内容。在一些新建好的博物馆里不乏空间开阔条件优越的教育空间,但更多的是作为物理空间存在,没有实质的教育内容。实际上需求形式各异的教育形式、更加创新和充实的教育内容才能实现教育的目的和意义。

以透纳展览为例,仅家庭亲子活动中就有多重实施元素的相互配合: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导览员可以专为孩子和家庭提供导览,家长和孩子也可以在翻阅《认识透纳》之后,一起完成专门为家庭设计的《展厅探秘》手册,或在家长辅导下由孩子完成《透纳展厅绘画包》。这种根据需求灵活搭配使用有限教育资源的方法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家庭参观的需要。在这种开拓性的思维之下,美术馆还从参与办法上别出心裁,设立亲子免费参观周,对带领17岁以下青少年参观的一位家长实行免费,鼓励了更多的家庭走进美术馆。

内容活即效果好

能够多样化满足公众教育需求的美术馆就能够留住公众,逐渐形成有利于公众教育的“美术馆传统”。这并非是说需要满足每一位观众,因为有一万个观众就会有一万种愿望,而美术馆需要做的是尽量发现大多数的需求并为其服务,这就是关注“人”的美术馆需要做到的。透纳展览展期逾半,在中国美术馆目前所做的观众问卷调查统计中,对各种教育项目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分别有49.0%和40.9%;表示会“向亲友同事推荐”的占50.0%。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展览中的教育活动促进了公众在美术馆的参与程度和深度体验,这些调查也增进了对公众的进一步了解。

关键字:泰特美术馆,透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