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热闹的艺术长沙背后隐藏着什么问题
热闹的艺术长沙背后隐藏着什么问题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1-02

两年前,艺术家、批评家、收藏家以及媒体集体包火车奔赴长沙前去参加首届“艺术长沙”的活动,场面甚是壮观。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的冲击,艺术市场的萎靡不振导致了艺术长沙活动2年内杳无音信。

艺术长沙今年卷土重来,固然要先在场面、形象上动番大手笔。首先从邀请的嘉宾和媒体记者的人数来说,今年的规模可谓空前,艺术长沙宴请宴请竟达到500人左右就餐。交通工具从前年用的火车今年改为了包机,称其为“艺术长沙空中之旅”,新闻发布会同样是别开生面,从地面搬到了空中。但是,气势恢宏、其乐融融的表面背后,艺术长沙到底隐藏着什么问题?

首先,艺术长沙活动模式以及定位的模糊性,展览形式叫人模棱两可。如果说艺术长沙是双年展模式的话,那只有在时间的概念上符合双年展的标准,而双年展的策划组织思路、展览命题诸方面完全体现不出。虽然艺术博览会对展览主题没有严格限定,但艺术长沙同样不属于艺术博览会的范式,双年展是一个讨论问题的平台,艺术家通过作品反映当下存在的社会问题。艺术博览会更注重画廊、收藏家的介入,确切的说应该是资本的介入。如果说双年展是注重学术的话,那艺术博览会则是偏向商业的,是一个商业平台。

由于艺术长沙模式的模式性,给自身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艺术长沙不能像小孩子玩过家家,高兴了就玩一次,没兴趣后就耍到一旁。艺术长沙的模式不知道会将艺术长沙带向何方,叫人摸不清方向,看不到未来。艺术长沙归根到底就是一场观众多、媒体关注高的群展罢了,而且参观者大多都具有极其专业的欣赏眼光,而媒体的关注同样大都是屈服于资本的强势。而这些则会引发第二个问题,既资本介入后的霸权垄断以及由此导致的犬儒主义。

俗话说,拿人家手短,吃人家嘴软。面对主办方的热情邀请和款待,艺术长沙则演变成了皇帝的新装,批评失语了,媒体的态度和观点也没有了,艺术长沙成了艺术界的盛大PARTY。在艺术长沙开幕的第二天,艺术长沙活动的研讨会更像是一场闹剧,主题“当代艺术为何能在长沙发展”就暴露了主办方的目的和野心,我看还不如直接“请大家褒扬艺术长沙"来的痛快,来的彻底,而讨论会整体上更像是嘉奖会、表扬大会。

国内一些举办了多届的双年展、博览会都存着或多或少的问题,并且当下的艺术活动娱乐化、圈子化也早是司空见怪的现象,为何要死抓人家的小辫子不放呢?罢了,还是要感谢主办方以及谭国斌先生,各位嘉宾还是在艺术长沙的活动中沟通了感情,商讨着各自的共谋大略,计划并期待着类似的PARTY!

关键字:艺术长沙,活动模式,展览形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