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现状边缘化功力不足 中国雕塑写实得还不够?
现状边缘化功力不足 中国雕塑写实得还不够?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7-27

近日,历时近一年的“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巡展终点展在北京宋庄上上美术馆闭幕,这次展览是建国以来首次用“中国雕塑”命名的雕塑艺术大展,旨在为观众提供一个全方位了解中国当代雕塑的窗口。随着展览的进程,有评论指出此次展览众多年轻艺术家依然使用同前辈们一致的写实主义技法和现实主义情怀,对于中国雕塑“艺术上的进步”发出质疑之声。近日,记者就雕塑界的热点话题专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秘书长邹文。

“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新生代雕塑家作品创新不足引争议 本报专访业内专家探讨雕塑界热点。

热点一:</STRONG>

“中国姿态”仅写实一脉?

专家观点:</STRONG>

“革”写实的“命”不难,难的是写实功力</STRONG>

现状:中国雕塑边缘化

在建国60周年大庆之际,由中国雕塑学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文化工作委员会、上上国际美术馆共同主办了大展《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来自全国各地700多位艺术家的11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近170件雕塑作品共同参与了这次展览。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钢表示“中国姿态”对参展作品的评选态度是多元化、多样性的,希望通过展览从整体上展示我国当代雕塑的风采,树立中国雕塑崭新的国际形象。

然而,尽管主办方强调作品的多元化和多样性,坊间依然有评论指出和前辈艺术家的写实主义技法和现实主义情怀相比,众多年轻艺术家缺少艺术上的突破和改变。“艺术上的进步,离前辈们有多近,说明离‘丰富性、多样性、多元性和多变性’有多远。”评论者玛依达称。

的确,说起中国雕塑名家,总是绕不开潘鹤、钱邵武、袁熙坤、许鸿飞等几位早已成名的雕塑大师;极具权威性的世界艺术史教科书《Gardner's Art Through the Ages》,涉及中国现代艺术史部分仅收录了两件作品,一件是《收租院》,另外一件是当代艺术家徐冰的《天书》。比起譬如绘画、装置等颇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其他门类,中国雕塑的声音似乎微乎其微。而且,和西方米开朗琪罗的《大卫》、罗丹的《思想者》这些传世名作相比,中国雕塑鲜有如此大气魄、震撼人心的作品。

原因:“生态型滞后”和重道轻器导致?

新生代雕塑家果真如评论家所言难以突破前辈吗?在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秘书长邹文看来,其实这种状况和雕塑的自身特点以及外部环境不无关系。

邹文介绍说,“雕塑是所有文化形态中惰性比较强的艺术形式。”和别的艺术门类比,雕塑作者更新周期较长,出新率较低。他解释说,雕塑既劳力也劳心,通常创新周期较长,“有创造力的雕塑家十年可以在创作上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已经不错了,有的雕塑作者从入行到离世也难有创新的变化。”因为换代时间长,雕塑行业老面孔多,创作队伍更迭节奏缓慢,对新力量、新生代的容量也较低。而且,据邹文介绍,雕塑“玩”的都是实打实的东西,没有经过严格训练的人很难妄称雕塑家,准入门槛高,因此全国雕塑圈从业人员比较少。据他统计,如果算上雕塑系学生,全国的雕塑从业者也就是四五千人。这和庞大的画家队伍相比,基数非常的小。在邹文看来,这些都是何以青年雕塑家难以跳出前辈写实传统的原因。“这是生态型的滞后。”邹文说。

就艺术而言,中国自古以来有着重道轻器的文化观念。“做雕塑的人更像蓝领,而画画的更像白领。”邹文笑言,“这一点和西方正好相反。”就中古中国雕塑的发展而言,在邹文看来,中国雕塑从古代佛龛塑像就开始“原谅”造型的缺漏,美化为重神轻形,使雕塑逐渐式微,走向了雕琢小型器物的日用。而如今有些雕塑家,则弃雕塑走装置的路线,故意将作品“器”的成分降低,跟我们重道轻器的文化传统其实也息息相关。

对于新生代雕塑家没有超越前辈写实传统的论调,邹文认为,其实要在雕塑中“革”写实的“命”并不难,难的是将西方写实传统中对客观高度的尊重,对人体准确的刻画学到家。“目前雕塑界的危机不是如何改良传统,而是从西方学来的写实传统还不稳定。”邹文说。“将西方文艺复兴以来的写实传统学到手,再进行中国化的创新和改造。”他补充道。他认为如果写实尚没学到精粹却要和西方雕塑抗衡,可比性会因此受到质疑。

热点二:

“拍卖”红人能否“救市”?

专家观点:影响不了中国整个雕塑格局

不过,在并不红火的雕塑界内,却有几位当代雕塑家备受国际买家的青睐,被卷入国际艺术资本市场的游戏。如向京、隋建国、瞿广慈等屈指可数的几位知名雕塑家因拍卖行情的火热而走入公众的视野。然而,在邹文看来,这么有限的几位雕塑家丝毫不影响中国雕塑的整体格局。“他们并非主流。”邹文直言。在他看来,这些雕塑家得到的是热炒中国艺术的人有选择性的关注,并不代表中国整体雕塑行业的动向。“他们在国际上得到掌声体现了评价立场更加多元化,也是好事,但不是雕塑史上的严重事件。”“他们是时代的幸运儿,而非他们的雕塑改变了时代。”邹文说。

热点三:体制外艺术家难入主流?

专家观点:“主流”概念在消解

今年全国美展雕塑作品首次采用“直送制”</STRONG>

前段时间,国内某知名艺术杂志对一位名为李占洋的“非主流”雕塑家的采访令人印象深刻,采访中,这位未进入高校、雕塑院等官方机构的体制外雕塑家表达了对于进入主流艺术圈的渴望。在他看来,自己一直处于边缘的状态,进入主流没那么容易。

然而,在邹文看来,这是“体制外艺术家视主流为假想敌,通过‘自虐性’地强化这一点获得悲壮的体验。”他认为,事实上,随着时代的进步,观念的更新,这种主流、非主流的界限正在慢慢淡化。据邹文介绍,近在眼前的变化就是今年全国美展的选拔制度的改革。过去,在很多体制内艺术家眼中,能够参加全国美展无疑拿到了一张“主流”通行证,资历将会因此添上重重的一笔。此前,美展的获展作品需要经过县、市、全国层层推荐选拔才得以参展。今年,全国美展的参展作品的选拔却发生了重大的变革。据邹文介绍,作为试点之一,今年雕塑类作品的选拔首次采取了“直送制”,即无论体制外体制内艺术家皆可自由投稿,不经过自下而上的层层选拔直接把作品送到评委面前,最终以作品优劣决出参展名单。此举一出,立刻收获一片叫好声,聚集在北京宋庄、798艺术区等地的自由艺术家投稿者不乏其人。

作为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秘书长,邹文全程参与了全国美展雕塑类作品的选拔和评审。他说一些自由艺术家得知此事后,甚至不放心地向他证实,“是真的吗?”为了真正体现客观公正性,邹文介绍说,在评选参展作品时,主办方还特意做了18个大型展板,确保所有作品同一时间出现在评委眼前,避免被遗漏。

关键字:雕塑,宋庄,写实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