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中美和平友好纪念雕塑”活动赴美侧记
“中美和平友好纪念雕塑”活动赴美侧记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12-18

卡特故乡的铭记

“我们把人类最广泛的心声和最美好的词汇——‘和平’‘友好’凝结在这尊雕塑上,从万里之外的中国,送来吉米·卡特总统的故乡,以此纪念在他帮助下实现的中美建交30周年。其上镌刻有数百位1979年出生或为此见证的华人华侨的庄重签名,反映了更多的中国人对世界永远和平、中美世代友好的衷心祝愿。”10月28日,一尊5米多高的主题雕塑,作为永久景观落成在美国亚特兰大佐治亚大学。以上是其基座上的铭文。

“中美和平友好纪念雕塑”活动得到了北京市侨联、广东佛山市南海侨乡等的大力支持,首批8件雕塑在中美两国落成,其余7件作品将分别在美国的华盛顿、新泽西、堪萨斯;中国的北京、上海、佛山、长春落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文2005年至2008年间,全程策划和执行了奥运景观雕塑国际巡展后,又推动了雕塑的此次和平之旅。

不可能的任务?

大型景观雕塑要越洋有很多难关,一是雕塑作为一种辎重的艺术形式,制作和搬运都非常麻烦。二是在中美两国间跨洋搬运,还涉及到很多海关、运输、保险问题。更为重要的是,两国间均有许多成熟的景观雕塑建造的管理规定,需要听证、论证、审批与运行操作。比如,在华盛顿建造景观雕塑,需经公共艺术委员会审批,而该委员会却长期休假;美国各大学也有相当严格的艺术准入审查,使得许多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望而却步。距市中心百年奥运公园仅一街之隔的亚特兰大佐治亚大学历史悠久,是美国第一所公立大学,学术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此前也几乎从未接受过艺术家作品在校园中赠建。

此项目无论从大型雕塑自身的经费与运输难题,还是美国公共艺术委员会立法的繁琐程序,以及美国大学艺术准入的严格来看,赠建是很难实现的。要在两国之间的8个城市,同时于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项活动,更是难上加难。

全力推进

随着国家形象的提升,尤其是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60周年国庆阅兵等盛事的举办,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引起了各国的广泛关注与重视。

此外,为数众多的华侨资源则是活动得以突破障碍顺利推进的又一重要因素。在美国的300多万华侨华人都有一个深切的心愿——希望世界以和为贵、中美世代友好。邹文说,他们给予该项活动很大帮助。尤以大华府地区的美国大陆大专联合会夏祥波、张丽清、李革、陈有;亚特兰大专业人士协会胡少华、顾菊林侨领们的介入与操作最为关键。作为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他们对活动全程投以重要的参与和支持。

美国美中雕塑联谊中心主席吴信坤是著名的美籍华裔雕塑家,旅居美国已有20年,但他始终怀着一颗中国心,致力于中美两国的雕塑交流。他曾将美国高端的雕塑热着色技术无偿地带到中国。他们受邹文的策划所感动,投以极大的热情与心力,帮助促成与美国雕塑家的互动,特别争取到了新泽西国际雕塑中心对此次活动的认可。他们今年春天专程前往该中心,使这一闻名世界的雕塑公园同意接受中国雕塑大师潘鹤与新锐雕塑家潘奋的作品《青枝绿叶》。这是中国艺术家的作品首次进入世界重要的特伦敦雕塑公园,开创了中国艺术比肩国际水平的一个记录。不仅如此,新泽西国际雕塑公园创始人、美国著名雕塑家约翰逊还同意将其一件珍贵的作品《我的世界》送给即将举办世博会的上海。

韩美林大师赠华盛顿的青铜雕塑《和平树》,高5米,马里兰大学校长亲自指挥其吊装。这尊象征和平永恒的树,枝繁叶茂,百鸟来仪,基本结构为东方文化推崇的对称造型,取吉祥阔叶,形成错落有致的空间影像,镶嵌在同一片蓝天下,表达了“和为贵”的理想。

同一个词汇:和平友好

提供作品的中美两国的雕塑家,如中国的潘鹤、叶毓山,开创了美国青铜创新工艺,被誉为“青铜雕塑之父”的泰夫特以及约翰逊、哈德森等,都是在各自国度具有崇高声望或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家,然而,由于以往信息交流的阻滞,他们在对方国的被认可度却相当有限。邹文认为,两国的文化交流在以往30年趋向宏观,有时甚至是表象的热络,现今应当进行更为深度的联系。

10月25日至28日,中国访美代表团一行30人抵达美国,参加隆重的雕塑揭幕仪式。华盛顿地区亚特兰大市的揭幕每场均有2000人参加。中国煤矿文工团专程前往演出的歌舞受到热烈欢迎。在美国和中国多座友城之间同时上演的这出中美友好交流的大戏,不仅推动了中美和平友好的健康发展,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正在越来越多地得到世界的认同,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心愿正在越来越多地为人们所理解和欢迎。

在亚特兰大落成的雕塑由象征四方汇聚的4枚中国印幻化而成。“印”上分刻“和平友好”四字,流淌般地延伸而成一条条纽带,纽带纵横相连构成U字造型,同时也巧取美国和联合国的首个字母。U象征着United,即联合、一致与团结。交织着上扬的U字造型如同热带植物一般,飘临于金字塔塔尖,其上4个方向刻着联合国官方使用的另4种文字“和平友好”,象征世界不同文化、不同地区的人们在和平友好的理念下,聚集到一起,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走到同一词汇。

在和平树下,不同文化、不同国度、不同肤色的人们拥有着共同的心声——和平友好。

关键字: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