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随手带走,还是从未有过?
随手带走,还是从未有过?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09-05-29

5 月9 日,“随身携带—中国当代艺术展”开幕这天人潮涌动,而大家围绕的展览只需不到5 分钟就能看完,其中4 件装置加行为艺术,和两个时长不超过半分钟的视频。

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华军的视频“杭州湾”。镜头前是一片广阔原野,视野中没有任何遮挡物,无法判断是哪儿,镜头外轰炸机越过的轰鸣声越来越大,画面却一直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当轰鸣声暗示飞机已很靠近时,一个人影突然伴随着最激烈的引擎声,从镜头下垂直升起,然后消失不见。视频结束。艺术家一直被人围绕着询问,请求解释作品。华军兴奋地说起在电视上看到杭州湾大桥通车的新闻,被震撼得一塌糊涂,“当时我就想一下子飞到那里去看,这种感觉很过瘾,这感觉跟超人一下子飞过去的感觉是相通的,就想到了这个形式。”

赵晨的视频,镜头是在暗蓝色的傍晚时分,拿着弹弓的手瞄准空中的高压电线“嗖”的一声打出一颗弹子,紧接着听见弹子击中某根电线的清脆响声。被问起为什么这么短,并没有如许多观者猜测的会一直打,直到某一下才击中,赵晨毫不犹豫地回答:“长了谁看呀。”他其实拍了很多很久,要真的打中电线也不容易,只是最后被他思量琢磨,剪辑成这么小一段,在展览现场无限地循环播放。他说,选在晚上是不想弹子被看得太清楚。

艺术家中最年轻的辛云鹏有两个装置,一个是在画廊进门处柱子上的一个扩音器,按下红色按钮会听见不同的声音说“Hello 大家好我是辛云鹏”,好多够不到按钮的小孩吵着让大人抱着他们一遍一遍地听那句相同的话。一侧墙上贴着辛云鹏的另一个作品“上海无山”,在一个特制的标尺上,用铅笔标出辛云鹏一米六左右的身高线,线上标注着“一米八”。

画廊经理姚依虹告诉记者,这个展览由开幕式和第二天开始的两部分组成,开幕式过后当天的所有作品将不再存在,第二天开始将是完全不一样的,也许什么都没有了。对于所有“为什么”的问题,所有艺术家和画廊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看了第二天的展览再说吧”,或是“你认为呢”,他们不想解释,一如所有的当代艺术实验者们。OV 画廊的艺术总监说,他们是非常不同的艺术家,都有正统学术背景,赵晨还有博士学位,他们从中央美术学院出来很容易做卖钱的东西,但是他们却选择了做实验先锋艺术,作为画廊,当然要支持他们。第二天,记者来到现场时,赵晨和华军正在往墙上贴数字。在一面白墙上贴了三个手机号码。仅此而已,其他的什么也没有了,无从判断昨天的一切是否发生过。

关键字:装置,行为艺术,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