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传承与原创
传承与原创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6-06

5月28日至6月6日,“传承与原创——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出沈鹏近十年来的力作38件和40位学员最新创作的作品140余件,集中展示了当代书法大家沈鹏的书法创作成果,展示了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开办两年来,40位学员对书法本体以及个人风格的最新探索。此次展览既是一次书坛中坚力量的创作成果的群体亮相,也是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教学成果的展示。国务委员马凯等数百人出席。

沈鹏的展览作品以草书为主,同时还包括了少数篆、隶、楷、行书精品,许多作品是第一次和公众见面,从中可以看出沈鹏在书法文本上的多维度探索和全面的书法成就。而40位学员的作品,几乎涵盖了当代书坛的各个流派。

2007年9月,中国国家画院邀请沈鹏开设工作室,集中40位不同创作流派的有代表性的中青年书法家和理论家,共同研究当代文化语境下书法创作面临的种种困境,探寻书法传承和书法艺术创作的规律,研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书法人文精神和评判标准,进而探索一种全新的书法高端教育模式。

“传承”与“原创”,是沈鹏书学理论的两个基本支点。作为一位学养丰厚的书法大家,沈鹏在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美术研究中,以学者的睿智和视野,形成了自成体系的书学理论,其理论核心是以“原创性”作为书法创作和批评的主要目标,力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挥书法家潜在的创造能力,求新求变,以创造出独具时代特色的书法文本。今天看来,沈鹏的书学理论是极具前瞻性的。进入新世纪以来,当代书坛的历次争论不外乎是“传统”与“现代”之争、风格和流派之争,而沈鹏的“原创性”书学理念,超越了“流派”“风格”的樊篱,将书法艺术创作带入更核心的本体层面。

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从一开始便确立了“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的学术主张,营造了一个自由、民主、平等、包容的学术气氛。其教学重点放在如何提升学员的人文修养和原创能力的培养上,除导师沈鹏授课外,还约请不同领域、不同研究方向、不同观点的十余位一流学术专家开设学术讲座,范围涉及国学、美学、文学、美术、音乐、宗教等学术领域。通过专家讲座,启发学员站在当代文化的立场,判断书法未来的走向,重新思考书法独特的人文精神内涵。同时通过举办“主题书法创作展”和各种形式的学术研讨,让学员打破已有的思维模式和创作习惯,进入创造性的艺术创作状态。2008年6月,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在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泰山诗主题书法创作展”,在同时举办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书法理论家普遍认为: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为当代书法的高端教育提供了一个独特有效的教学模式。

近30年来,当代书法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在书法语言的多维度探索以及艺术风格的多样化创新方面,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让人惊叹。这种全新的局面,很大程度是因为学院教育在书法学科上的建设和日趋完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学院的本科教育只能解决基础问题,很多从学院走出的书法家,在达到一定的创作水平之后,都会面临一个如何提高的问题。如何突破已有的创作习惯,已经成为当代中青年书法家面临的迫切问题。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注重文化修养和原创力培养的教学理念,给书学界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术路径,让中青年书法家知道如何培养创造性的思维,这一点,或许比个体上的创作演变更具有现实意义。

艺术教育的成果显现需要一个漫长过程。在书法精英班的开学典礼上,沈鹏曾特意谈过对“精英”的理解:“‘精英’是一个美丽的光环,它有相对性。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包括我个人在内,应该把精英当作不断追求的过程。”

另,28日晚,沈鹏书法精英班还在北京恭王府举办盛大谢师宴,中央电视台现场录播,沈鹏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纪念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等出席,曾来德、张旭光、曾翔、周祥林等师生代表发言,王家新主持谢师宴,期间穿插了琴曲舞蹈表演,气氛热烈。<!--/enpcontent-->

关键字:沈鹏,国家画院,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