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漫延:表现与体验交织的视感文本
漫延:表现与体验交织的视感文本
作者:范迪安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4-01

唐承华的展览可以说是一件营造“情境”的作品,在这个展览中,他将绘画、媒介、文献、装置和互动影像等多种形态集合在一起,让人看到他创作的成品,也看到他为这些作品所进行的实验与研究,更由于他制造了与观众互动的空间,使整个展览成为一个表现与体验交织的视感文本。

唐承华的艺术发展到今天的状态,是他许多年来不断探索语言延伸这个课题的逻辑结果。他是一位版画家,在过去的日子里,他一方面在版印的基础上尝试印制与绘制相结合的手法,使传统的版印延展为印绘相间的大型作品。另一方面,他在抽象绘画体例中不断积累,以充沛的表现力度使作品显出蓬勃的张力,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表现性抽象风格。但是,他并没有停留在已有的成果上,而是不断向自己提出新的挑战,这些年,他着重思考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扩大媒介的表现力,使媒介的物质属性有助于表现的精神内涵,二是如何超越当下流行的图像样式,从传统的文化范畴中找到与自己表现诉求相默契的因素,从而在当代艺术纷繁的景象中独辟蹊径,完善自己的艺术理想。

正是为了实现媒介与经验的双重超越,唐承华走向了偏僻的乡村,在那里,他从保存着传统的造纸工艺出发,和乡村的工人一起几经实验,造出了被称为“唐丝”(Tang Silk)的纸张。这种表面泛发出蚕丝光泽的纸张,为他的印制与绘制提供了新颖的效果,他的绘画过程在与丝纸的接触中生发出新的体验,既尊重媒介独特的自然属性,又在运用与驾驭这种属性中展开表现的意愿,由此形成了一种“物我两忘”的默契与偕生,一种互为印认的精神契合,一种呈示与演现相互交织的视觉效果。

唐承华的丝为唐承华的艺术提出了新的契机,媒介属性的漫延和他抽象语言的漫延有机地关联起来,这就打开了扩展的空间,他的装置、影像和互动的展览形式,都是“漫延”的自然结果。

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最值称道的价值是从我们自身的文化传统中找到支持的因素,又与艺术家自身的精神诉求形成内在的一致性。“唐丝”的“漫延”联系着中国造纸和缫丝的传统,又构筑起可供多种体验的情境,这是值得肯定的探索。

关键字:唐承华,漫延,表现,体验,视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