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吕澎:势-钟飙的绘画艺术
吕澎:势-钟飙的绘画艺术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4-20

一位显然是90年代的少女很勉强地支撑着自己站在我们的面前,她的旁边是一个似乎因其特殊的环境而恢复生命且让我们不安的陶俑,少女的身后是岌岌可危的楼房,然而McDonald’s 的标志和下面的轿车多多少少给了我们一点生气与鲜活的可能性。熟悉艺术家教书的学校四川美术学院所在地的观众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不远处那座立交桥和斑驳的楼房在重庆四处可见。这是画家钟飙于1994年11月完成的油画作品《归去来兮,青春》中的情形。在1997年第一次个人展览《生命寓言》的画册里,钟飙在这幅画的旁边增加了几排字:“假设你能够用一个词,对生活在2000年的青年提出忠告,这个词是什么呢?在众多问卷调查的答案中,有三个词名列前茅,那就是:生活(Live)、爱情(Love)、学习(Learn)。”对于那些观看作品的观众来说,他们从那些由简单拼凑起来的形象完成的构图中可以发现一些谜底吗?他们可以在三个“L”开头的英文词中发现画家想提示的问题吗?他们可以理解画家的所有行为的用意吗?

在写于1998年3月21日重庆,并载于同年《美术文献》杂志的“自述”里,钟飙前后多少有点累赘地陈述了他艺术系统的真正开始:

日光灯整流器的噪音仍在继续,清洁工的扫帚开始打磨马路,蓝天泛白了,我很熟悉这种不眠之夜。画完最后一笔时,我知道自己的再诞生的确来临了。我给画取名为《归去来兮.青春》。这是在1994年11月的一个黎明。

1994年11月的这个黎明的确是钟飙的转折点,因为这幅画标志了他的基本风格和观看世界方式的形成。拼凑、无逻辑、无关联、超越日常视觉经验是这幅画的基本特征。尽管在以后的作品中,钟飙使用了更为复杂的构图,但是,那些具有丰富图像的作品不过是这幅画要陈述的内容的扩大和延伸。

为自己第一次个人展览,钟飙于1997年写了一篇文字不少的“自述”,他从自己的出生开始记述,这样的写作在同辈人里非常少见。我们知道他对自己的出生与幼年的记述来自对父母的追问与了解,可是,追问与了解这个心理习惯非常重要,因为钟飙的艺术与他对过去、现在以及将来的思考密切相关。在很大程度上讲,钟飙有一种对间接经验的幻想癖,只要可能,他可以去收集历史上任何时期、任何地区的任何形象。他谈到了“追忆”,可是,对那些早已经发生过的间接经验如何去追忆呢?必然,想象或者幻想成为钟飙的工具,这是他以后的艺术最为基本的原因。

钟飙出生于1968年11月,正是重庆“武斗”最严重的时期,他的“字”正是父亲从献给武斗牺牲者的挽联“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中选出来的。“飙”的含义是“风暴”,“狂飙”的英文词是hurricane,其力量巨大不可阻挡。可是,这与以后钟飙的身材和模样并不相称。

钟飙的绘画爱好是天生的,所以才有拓摹小人书和绘制漫画和宣传画的经历。1978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全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这个事件与钟飙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是,它决定了在1982年钟飙有了观看 “伤痕美术”与“乡土绘画”的机会。他回忆说:“我第一次到了四川美术学院,被那些油画所振奋,从而偏离了父母指引的科学航线。”(《生命寓言——钟飙油画集》1997年Schoeni画廊出版)

1983年,钟飙考入四川美术学院附中,他有机会开始了专业学习。学习期间,因为个人心理动机熟悉了表现主义画家蒙克。尽管画家自己对1985年西方思潮对中国的影响有描述,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仍然是他此年的一种心理因素的发展:

那天中午,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我不知是怎么去的美术馆,里面伦勃朗的画作令我震惊,对我有极强的感染力。暗想:除了赏阅之外,一生何求。“小子!这批画是归你所有的。”惊回首,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我对此话信以为真,惊喜过度,不幸醒来,原来是一场梦。

一如海市蜃楼!

正沮丧之时,另一个更为迷人的念头渐渐浮现出来:那些画本不是伦氏所作,也未见过世间与其雷同者,或许真是归我所有——将是我所作。慌忙追忆,具体的画面迅即消失。

再如海市蜃楼!!

但抹不去的,是一片混沌中的终极审美理想,我以为:那些画是我生命的谜底和梦想。这一点是许多年以后才觉察到的。(《生命寓言——钟飙油画集》1997年Schoeni画廊出版)

这显然是一种类似白日梦的心理活动,这种心理活动是钟飙以后井喷般地创作幻想世界的原动力,这个特殊的心理活动能够解释为什么他与四川美术学院的同事老师以及同龄的四川画家有所不同。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字:钟飙,绘画,势,吕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