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王璜生:中国的银行应该承担起推动文化的责任
王璜生:中国的银行应该承担起推动文化的责任
作者:王璜生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6-02

王:在这穿行的过程中,我觉得是经历了一个精神的历程,也就是说中国现代艺术三十年来,其实是一个精神的历程,这个精神历程跟我们的时代的一个思想、文化、现实发生的变化,紧密地相连。我一直在走的时候,一直在想,八十年代,他们为什么这样画,我看到丁方那件作品的时候,我就想他们当时为什么这样画。这样走过来的时候,我不断思考这样的问题,这些的艺术家,比如说谢长青,他们在这个阶段为什么这样画,他们在画的时候想什么,或者感受到什么,我觉得特别好。就是一个穿行在一个历史之中。感受到这种历史所特有的一种精神气质。

记者:您对我们三十年的节点,就选择这样一个节点,和这么一个总结,您觉得这有什么样的意义吗?

王:当然历史是被不断总结的,因为做三十年的展览也好,做二十年的展览也好,十年的展览也好,或者85的展览也好,很多人都在做,也有做了几次比较大型的,但是我觉得历史是从不断的角度,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思考点,或者出发点,去做,构成一个历史的完整的叙述,而不是说眉目间,个别的理论家,或者说个别的什么展览,就将这段历史给定位下来。我觉得这次展览是从另一个角度,也是一个比较全面的角度来呈现这个历史阶段的一些创作的面貌。

记者:您对民生银行来做美术馆,这件事情的看法怎么样?

王:我觉得太好了,我非常期待的,民生银行来做,因为我在国外,我去德国访问的时候,德国政府专门安排我访问了德意志银行的总部,也参观了黑深洲(音)银行的收藏。他们也专门组织了人向我介绍,他们银行系统怎么收藏,怎么定位,还有包括一些很细节的一些服务,包括银行内部的服务,银行外部的服务,我觉得这都是值得我们中国的一些银行,如果去做这样的美术馆,这样的收藏之后,应该去考虑的,那么中国的银行也应该去做这样的事。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可以通过收藏、研究、推动,或者说树立一种文化形象。其实更追求的是,应该承担起这种推动文化的一种责任。

记者:对于我们今后的展览和安排,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吗?

王:我觉得今天周铁海音执行馆长的几个构想是非常好的,也有比较长期的安排,而且从几个不同的方面,包括影像方面的收藏,对这段历史进行研究和呈现。这种安排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我想这也是民生一直在做的,或者说民生美术馆将来会做的,就是如何一方面对历史,现代美术史的回顾、总结、梳理,另外一方面,通过新设立的平台去推出年轻的艺术家,而且将对年轻艺术家推到一个国际的平台上面去。因为我觉得现在就是我们这么多年来,我们新一代的艺术家走到国际上,很多是由国外的资金在支持,或者说国外的机构在支持,那么中国的机构,文化机构应该有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判断力,去推出中国的艺术家,中国的年轻一代的艺术家。

记者:好的,我们就这些问题。


(供稿:民生银行现代美术馆)

关键字:王璜生,责任,艺术,文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