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达利雕塑展:超现实主义艺术大师的魅惑
达利雕塑展:超现实主义艺术大师的魅惑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09-06-16


壮美的一刻<BR>


模特像</DIV>

6月18日-29日,由本报与山东省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萨尔瓦多·达利与费利克斯·鲁林雕塑展”将在山东省美术馆亮相。大师达利的雕塑作品远道而来,与山东观众进行精神交流。

达利,超现实主义艺术大师,他的一生和他的艺术都充满了“魅惑”,他曾说:“重要的是传播疑惑,而不是消除疑惑。”他创作的“柔软的钟表”等一系列著名的形象,让人感觉神秘,让人难忘。有人称他为疯子,有人对他厌恶至极,但都承认他的艺术天才和大师地位。记者请来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外国美术史专家李丕宇,为读者介绍这位神秘的大师。



扭曲的基督</DIV>

  成长的魅惑</STRONG>

达利出生前3年,他7岁的哥哥病死了。父母给达利取了哥哥的名字“萨尔瓦多”,并对他充满了宠爱和期望。这反而给小达利带来了烦恼和叛逆。他总觉得自己活在哥哥的影子里,又自愧不如哥哥聪明,是个“复制品”。于是,他在敏感、自负、性幻想中成长,又常常出风头,甚至以残忍行为来引人注意,以证明自己的与众不同。5岁时把小伙伴推下桥,6岁时用脚狠踢妹妹的头,13岁从教学楼上跳下、在课堂上恶作剧,以致被学校开除。这种行为方式在成年后依然是达利的一张名片,夸张的表情和声调、怪异的服装和行为,以致他那直指天际的胡子、穿着潜水服出席自己作品展开幕式的滑稽相比他的作品更为人所知。

另一方面,达利童年的种种行为,也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在他后来的作品中常常有着某种影子。如5岁时他在家中用铁桶养了一些小瓢虫、一只萤火虫和一只翅膀受伤的蝙蝠。他跟它们说话。达利的少年时代聪明却又在反叛和自得中度过,以致学习平平,唯有绘画天赋受到了老师的鼓励。

关键字:达利,雕塑,超现实主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