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生命的礼赞
生命的礼赞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5-08

在“艺术北京2009”亮相的“1+1慈善展——汶川地震一周年艺术慈善特别行动”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力。来自中央美院的19位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艺术家的38件作品集体展出,共同为一周年后的汶川灾区募款。图为毕建勋参展作品《不能离开你》。

用艺术重现灾难中的生命精神,“礼赞生命——5·12中国汶川大地震抗灾周年雕塑展”于4月30日亮相北京中国美术馆,这是中国美术史意义上第一次以抗灾内容为主题的雕塑展。

这也是中国雕塑界的一次集体行动。本次活动的发起单位是西安美术学院和四川雕塑院。两学术单位都处在当时的灾区。发起人杨晓阳、陈云岗、谭云都曾在梦中被震波惊醒,5·12地震中体现出的人性的光辉与全民抗灾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唤起了艺术家的责任感和创作冲动。此活动还得到了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和其他10所美术院校的坚定支持。最终,全国20多个省市的400多位雕塑家应征,提交了600个抗灾展方案稿,评委们从中选取了100余件作品。

构思不同、表达多样的100多件雕塑,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地震中人性的坚强与抗争。如燕山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吴新的浮雕作品《我们的毕业照》,展现的是一张老师缺席的毕业照,作者为地震中老师的牺牲精神所感动,并期望将这种感动传达给观众。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周晓东的作品《茂汶苹果》,雕刻了一个特殊的苹果,裂了口的苹果上描绘了重建后的家园图。他说,是四川人都熟知的汶川和茂县的土特产苹果给了他表达的冲动。亲自去过灾区的周晓东深深地体会到地震中人们的心理障碍,“许多人根本无法面对亲人的忽然离去。”所以他更愿意用乐观的苹果去感染人的情绪,让他们感受到生的希望,因为,比自然灾难更可怕的是人的绝望。天津美术学院学生韩帅、宋晓燕、李鹏共同创作的作品《关爱》,将贴有各国国旗的五彩安全帽组合成心形,既使观众重温了国际救援爱心行动带来的希望与感动,也不禁为“80后”艺术家的巧妙构思而叫好。

这是艺术家们对灾区的精神支持。虽然展览筹备与创作的时间很短,参展艺术家们无法获得经济上的回报,而且作品制作及邮运费用自理,但是他们仍然尽力在短而忙的时间里投入创作,并将此作为深化创作的一次机缘。正如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秘书长邹文所说,“灾难主题有利于将人性、生命、友情、民族和爱国情愫的表现推向纵深,以实现视觉冲击力和传播学意义的灵魂打动。雕塑自身的物体力量和纪念性功能,也让灾难主题的表现凸现了自身的门类优势。”

关键字:5·12,汶川,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