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首届中国雕塑大展献礼国庆
首届中国雕塑大展献礼国庆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06-23

从古希腊米开朗琪罗的《大卫》到法国罗丹的《思想者》,雕塑总是矗立着成为国家文化艺术的标志。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英雄纪念碑及其浮雕也已经成为国家形象的标志。在建国60周年大庆之际,由中国雕塑学会组织并策划的《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于2009年6月20日到7月5日,在北京宋庄上上美术馆新馆举行。这是是建国以来首次用“中国雕塑”命名的雕塑艺术大展。从2008年7月26日“中国姿态”厦门展起,先后在长春、西安、温州、上海、广州等城市进行了火炬接力式的巡回展览,终于汇聚在北京,为祖国母亲祝福!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冯远、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等出席了开幕式。冯远代表中国文联向大展表示了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中国雕塑学会是中国雕塑界的最高学术团体,由我国最优秀的雕塑家所组成。首任会长刘开渠先生是人民永雄纪念碑美术组组长,我国现代雕塑的奠基人。已故会长程允贤擅长革命领袖及各类人物雕塑,被称为创作了一部完整的红色雕塑史。由于雕塑艺术兼有建筑和美术双重特质,其展陈对空间有着特殊的要求。这次是中国雕塑学会首次举办的全国雕塑大展,是中国当代规模最大,参展人数最多,集专业性与学术性于一身的大型雕塑展览。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钢强调,“中国姿态”北京展旨在以历史的高度展现中国雕塑的国家形象,在雕塑艺术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上做出有益的探索。立足中国现实,积极完善和确立自己的“中国姿态”,参与国际对话。“中国姿态”坚持以架上雕塑为主,贴近民生,歌颂人性的美好尊严,着重表现建国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精神面貌的变迁。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环境恶化、金融危机、艺术的多元取向等等复杂的当代命题,作为中国雕塑家,如何更好地感受时代,关注自身是本次大展的时代背景。作为一个高水准的学术展览,必然着眼于当代中国雕塑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研究,全景式地展现中国雕塑的创作现状,发现中国雕塑的特点和问题。

“中国姿态”对参展作品的评选态度是多元化、多样性的,它不拘泥于某家某派,某种风格,而是以一种开放和宽容的态度,为中国雕塑家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提供一个平台,为观众提供一个全方位了解中国当代雕塑的窗口。

“中国姿态”采取了集体策展的方式,即成立展览策划组,中国雕塑学会聘请著名雕塑家与艺术评论家担任策划组成员,分赴各地发动艺术家和挑选艺术作品,最终由展览艺术委员会担任评选工作,从送选作品中进行评选和评奖,体现了公开公正的原则。为了让更多更好的作品能够参加到大展中来,本次展览动员以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为主,但不限于会员。从2007年1月到2008年7月,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展览策划组成员在全国各大城市深入调研,访问艺术家工作室,与当地雕塑家进行学术交流,深入到雕塑教学、创作单位较为集中的地区,直接与创作者见面,解释展览的主题和相关事项,保证了展览在短时间内顺利地征集到一大批优秀的作品。

自2008年3月1日雕塑学会向业界发出雕塑征集通知之日起,组委会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700多位艺术家共计1100多件作品。在展览的评审过程中,专家组经过严格审议,以匿名评审的方式,评选出近170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和10多位中国雕塑学会顾问和20多位特邀艺术家的作品一起,参加了此次雕塑大展。

本届展览既呈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在近年来的新作,又展现了新生代艺术家的全新雕塑艺术理念。在参展作品的选择上,大展突出选择各种类型、多种材料、不同理念的雕塑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反映了艺术家不同的地域和时代特征,同时反映了艺术家的创作现状。

《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得到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众多专业人士的积极响应,最大限度地整合了全国雕塑艺术资源,集结了全国优秀雕塑创作者的力量。为了最大限度地传播中国雕塑艺术,使更多的群众能够亲眼目睹雕塑艺术原作的风采,组委会决定克服各种困难,在全国若干城市进行巡展,充分展现当下中国雕塑的整体风貌。首展于2008年7月26日-8月15日在厦门顺利完成,此后在长春、西安、温州、上海、广州等城市先后巡回展览,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艺术家和市民的热烈欢迎,既丰富了当地城市的文化生活,也有助于广大市民了解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的发展现状,并且有效提升了中国雕塑家的知名度,展览中的不少作品受到各地领导和市民的欢迎,纷纷要求进行收藏或放大,留在当地。而将在6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展览则是本次展览的终点站,对于宋庄这个国际知名的文化创意产业区来说,这是首次全国性的雕塑艺术大展在此举办,无论对于宋庄还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与媒体,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首届中国雕塑大展是中国雕塑界的历史性相聚,老中青三代雕塑家作品集于一堂,各民族,各地域的雕塑作品竞相亮相。本次展览的作品类别之丰富,风格之多样是过去所没有的。在这些作品中,既有参考过去革命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再生性”创作的作品;也有强调视觉审美,优雅抒情的作品;既有率性写意,体现东方美学趣味的作品;也有表现乡风民俗怀旧型的作品;既有借鉴、吸收传统雕塑符号,并促成现代转化的作品;也有注重形体空间,几何抽象装饰型的作品;既有注重个人语言,进行各种材料实验的作品;也有表现日常物品,对现成品进行放大的作品;既有描摹人间万象,表达当代社会的写真型作品;还有与当代媒介和图像相关的艳俗、光亮的卡通型作品。

本次中国雕塑大展对现状的展示是有重要学术意义的,它将有利于检视中国雕塑的现状,让问题鲜明的凸现出来;还可以为当代创作建立一个坐标系统,让每个雕塑家找到自己的位置。或者,它还可以鼓励雕塑家抛弃这些类型,独辟蹊径,走出自己的路。

回顾中国雕塑展览史,几乎很难找到如此规模或如此专业的同类型展览,本届展览推崇中国雕塑学会“团结全国雕塑家,为繁荣雕塑创作,加强学术研究,促进对外艺术交流,提高我国雕塑艺术水平作贡献”的宗旨,以“为了更好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雕塑艺术创作,以先进文化引领雕塑事业健康发展”为指导。希望通过展览从整体上展示我国当代雕塑的风采,树立中国雕塑崭新的国际形象。

本届雕塑大展评选出了若干重要奖项: A、中国雕塑艺术终身成就奖2名;B、中国雕塑艺术大奖5名,每名奖金10万元人民币;C、中国雕塑史论奖2名,每名奖金10万元人民币;D、中国雕塑青年新锐奖15名,每名奖金5万元人民币;E:中国雕塑大展评委提名奖10名。获奖作品由厦门市人民政府收藏。雕塑大展评奖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所有获奖作品,都基于对优秀作品的认可,同时积极鼓励对雕塑艺术的探索和创新,着力推出新人新作,旨在推动雕塑事业的长远发展。中国雕塑将会以强劲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关键字: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