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制造世界”是“艺术”的定义
“制造世界”是“艺术”的定义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策展人丹尼尔·伯恩鲍姆

展出的大型主题馆地点两分,位于绿园城堡和军械库中最大的两个展厅内,策展人伯恩鲍姆将不会细化作品的分类,将所有作品视为一个综合性的整体。同时,他特别强调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选择安排:

1,他希望能将展览组织得更加接近创作中教育中的状态,如同在工作室,在试验的过程中,而不是传统的博物馆展出那样仅仅展示出成品。

2,一些关键艺术家与时代连续的关系。

3,绘画的探索,视频与装置作品的发展。

他说:“届时,将突出展现出创作的世界。一件作品不仅仅是一个物品。它更代表对世界的看法,如果严肃考虑的话,则是‘制造世界’的一种方式。”

“制造世界”一词内,“世界”是复数。这一点其实很重要,这在中文翻译中没有体现出来。复数的“世界”表明了,伯恩鲍姆的“世界”一词决非指我们广义的世界,而是相对艺术家的主观认知而产生的众多虚拟“世界”。这便能阐述伯恩鲍姆对于艺术家及艺术作品的观点,艺术创作便是在认知世界的同时进行的制造世界。艺术的目的在于此,因而主题是一种对艺术的认知,是特定意义的“制造世界s”而非一般意义的“建设世界”。这是一个完整的逻辑,配合展览的艺术作品(元素),丹尼尔在展出中归纳整理,建设,证明 “制造世界”这一理论系统。

对作品的选择上,伯恩鲍姆选择了许多优秀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就是展览的组成元素。(另外,本届几何图形的主题标志难看到不可思议。)

许多作品确实在策展人的课题之内,但作品却没有与该主题上配合出显示出更微妙的层次,仅仅是一些表面的符合。策展人的理念也并没有对作品产生深层次的影响,仅仅是一个大范围标识。因此在观看展出的时候,虽然《制造世界》的选择和主题的应用随时可以看见,拥有“制造世界”中的姿态(状态),却没有“制造世界”中的感觉。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