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迈阿密的海滩是否阳光依旧?
迈阿密的海滩是否阳光依旧?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09-12-07

美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博览会,巴塞尔迈阿密海滩艺博会于12月3日至6日在佛罗里达州这个度假胜地举行。受到金融危机沉重打击的当代艺术市场近几个月来在商家的谨慎运作下走势渐稳,这使得参展画廊对即将到来的周末充满希望。

参展商“买家已经等急了”

阳光、海岸、怡人的气候,很多艺术界人士已经习惯于每年艺博会期间到迈阿密来避寒。而在金融危机尚未消散的此刻,他们也不得不开始计算花这点机票钱是否合理。据悉,去年参展迈阿密海滩艺博会的250家画廊有四分之一今年没有来,展会组织者MarcSpiegler轻描淡写地表示,没来的都是脆弱的年轻画廊,它们留下的空缺已经被其他画廊填补了。250家世界最高级的画廊将带来2000位艺术家的作品。艺博会将在迈阿密市开设10个分会场,各商家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富贵的藏家莅临,预计今年展会将吸引到4万观众,与去年持平,略少于2007年的43000人。

鉴于6月在巴塞尔、10月在伦敦举行的艺博会都取得了不错的结果,而伦敦和纽约的秋季拍卖会虽控制了规模,但成交量相当稳定,安迪·沃霍尔的《200张一美元》拍出了4380万美元,是估价的3倍多,金融危机的影响似乎在渐渐散去,参展的画廊中弥漫着乐观的情绪。

伦敦维多利亚·米罗画廊的GlennWright相信他“看到了18个月以来最大的购买兴趣”。他觉得,“他们(买家)已经远离这个市场一整年了,现在他们已经等得有点着急了。”他的画廊踌躇满志地带来了八十高龄的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一幅自画像,去年她的一幅作品拍出了580万美元的价格,使她成为在世的最昂贵的女艺术家。而该画廊带来的另一幅标价6位数的StevenCohen的作品也在开展前便早早被定掉了。

一些新鲜出炉的艺术品也在艺博会上出现。来自意大利的Continua画廊将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上意大利艺术家MichelangeloPistoletto引人注目的的装置和行为艺术作品搬到了迈阿密,当时艺术家在众目睽睽下拿着个大锤子在摆满玻璃的房里大搞破坏。

投资者  拉美藏家唱主角

开幕式当天,美国的万宝路画廊表示他们已经卖掉两打艺术品,大概总价值有200万美元。但总体而言,美国藏家中观望气氛仍然浓厚,并且在买的时候总想讨价还价,要求打8折或者免费送货。

当来自亚洲和欧洲的买家因金融危机坏了心情而计较于迈阿密的路途遥远,来自拉美地区的买家成了展会的主角。巴西的经济正欣欣向荣,委内瑞拉有一批富豪在美国经营石油生意,而像EugenioLópez这样的墨西哥果汁大鳄似乎也完全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拉美买家的影响力在开幕式的时候就彰显了,因为过多的VIP贵宾到服务台租借葡萄牙语的耳机,主办方准备的耳机一度断货。

开幕当天,两家巴西画廊就表示他们的画差不多要被巴西买家买光了。智利艺术家IvánNavarro的镜子霓虹雕塑作品在很多摊位上也都受到追捧。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两位资深艺术品收藏家JuanVergez和PatriciaPearson-Vergez在丹麦画廊“安德森当代”的摊位上看中了一个标价27000美元,由阿根廷艺术家TomásSaraceno制作的像气球一样的雕塑。他们没有买下这个作品,而是向经销商表示,他们更想要一个“两倍那么大的”。该画廊表示目前40%的销售额都是拉美人贡献的。

拉美收藏家一向习惯于购买自己的艺术明星的作品,迈阿密艺术博物馆的资深策展人Peter Boswell表示。

今年拉美藏家的大量涌入不知是否会激发整个艺博会的销量。

不过,对于大多数艺博会的参观者来说,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迈阿密海滩艺博会更像是一场狂欢派对。艺术收藏家、销售商、各界明星、还有那些仅仅是来看热闹的参与者将有眼花缭乱的节目可以选择,通宵达旦的派对正等待着他们。

关键字:艺术博览会,艺术市场,迈阿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