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创作最美丹青献给祖国
创作最美丹青献给祖国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0-10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备受美术界瞩目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油画展、版画展、水彩·粉画展、设计展陆续在武汉、南京、盘锦和深圳与美术爱好者们见面。美术家们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用难以抑制的激情,用数年堆积的心血,创作出了一批无愧于伟大时代的艺术精品;美术家们还用视觉的形式谱写新中国的传奇,再现新时代背景下大文化的新收获。

把最美丽的丹青献给祖国,把往事如歌留给历史,是美术家们的集体自觉。国庆期间,本报记者分赴各地采写美术家献礼报道,而更多的是各地美术机构将他们的“礼物”传递到了我们报社,并希望通过美术报与朋友们分享。

武汉:为艺术全城总动员

本报武汉讯记者 谢海 9月26日,武汉因为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的开幕,让这座城市一夜间变成了“艺术城”。记者在赶赴武汉途中了解到,湖北有关部门以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为轴,推出了60+1的“首届湖北美术节”计划,该计划以武汉为中心,相继开展了60个美术作品展览。展览分为各大美术院校美术馆为主体的高校展区,湖北艺术馆、武汉美术馆为主题的主体展区,武汉、襄樊、宜昌、荆门、黄石、鄂州为主体的市州展区,以湖北电力集团、长江出版集团为主体的产(行)业展区,三条美术街、四大文化广场、十个艺术沙龙为主体的美术进社区展区,全力打造艺术氛围。

9月26日,全国美展油画展在湖北艺术馆开幕,因为是共和国60年以来湖北武汉首次承办全国美展的大型展览,所以,热闹的场面可想而知。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顾问詹建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湖北省副省长张岱梨以及老画家周韶华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仪式。

参展的油画作品中,有表现遵义会议历史的,有刻画领袖人物形象的,有再现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场面的,有描绘汶川大地震的。这些作品在艺术表现上往往充满激情,或形象感人,或气势宏伟,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而获得金、银、铜奖提名的作品前,在开幕当天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不得近观。

靳尚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油画家画得“松”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重视艺术表现的真实,回避过分理想化的模式,重视写意性和表现性的结合是中国油画发展的大道。吴长江、詹建俊、周韶华在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获得金奖提名的作品《小夫妻》。吴长江说:这件作品仅从技法上考量并不十分突出,但是,我们可以从画面里读到一种刚强和坚定,可以从所描绘人物的眼睛里看到希望,特别提精神气儿,非常切合我们所提倡的中国气派。

展览期间,组委会还专门组织了几场意味深长的学术讲座。武汉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展览也值得一看。

盘锦:小画种大世界

本报盘锦讯 方中华 与油画展同天开幕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在辽宁盘锦辽河美术馆举行。国家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永章,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牛辅恒,辽宁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田立冬,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伊忱,辽宁省美术馆馆长、辽宁省美协主席宋雨桂,中共盘锦市委书记陈淑珍,市长孙国相,市委副书记、辽河油田党委书记孙崇仁,市委副书记李素芳,盘锦军分区司令孙凤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邵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娟,副市级领导、区委书记姜冰,区长刘世杰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部分参展作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出席了画展开幕式。此次共展出水彩、粉画作品379件,包括366件入选作品和13件评委作品,共评出14件获奖提名作品,其中:金奖提名1件、银奖提名3件、铜奖提名6件、优秀奖提名4件。

美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作品占满了辽河美术馆9个展示空间,徜徉其中,不啻为一次愉悦性情的艺术享受。从本届美展的参赛作品来看,中国的水彩·粉画已发展至成熟阶段,而且呈现出自己的特色,无论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更多的创新性,比之上届,有了更多的拓展和推进。在这届水彩·粉画展中,新的科技成果、新的建设成就、新的社会风貌都在画家的笔锋间有所体现。老一辈水彩、粉画艺术家仍是本届美展的重要力量,许多人不仅推出了新的作品,而且仍孜孜以求探索新的艺术表现。中年一批画家实力雄厚,或挖掘新的题材,或探索新的技法,或借鉴水墨画和民间画形式,在精神内容和语言形式上都表现出强烈的创新诉求。年轻画家当中,很多人具有较好的传统素养和专业技能,注意借鉴外国的表现形式。他们之于创作,思想敏锐,构思大胆,体现出新生代的蓬勃活力。老、中、青三代画家共同努力,让本届画展无论质量或数量上皆有超越以往的成绩,看到众多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作品。

南京:青涩青春 无限飞扬

本报南京讯 记者 谢海 当记者从斑斓的油画展区到南京,站到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版画展的展厅时,一下子还不怎么能适应以黑白灰为主调的版画气场。照例,主要看被提名的作品(4件银奖、6件铜奖和4件优秀奖),照例和一些“大腕”打招呼、采访。本次展览的评委之一李树勤说了一句“年轻人很厉害啊,你们媒体要多宣传,”本届版画展览的一个特点是作品形式丰富、多样,紧密结合现代的科技手段,吴长江也认为这与入选作者以青年艺术家居多有关。年轻版画家的无惧无畏,对新材料、新技法和新观念的引入确实为这个展览增添了活力。

9月28日,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文联主席顾浩,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冯健亲,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言恭达,江苏省美协主席宋玉麟,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刘建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比之上届全国美展,中国版画显得日益理性与成熟。五年来,版画教育规模扩大,层次提高,版画界新人不断涌现。冯远认为,本届版画展艺术家在研究主题内容之外,在艺术形式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一批人物题材版画,关注平常人的生存状态与精神世界,以素朴自然的手法展现生活的本色。而在品种上,木版画入选及获奖比例占四分之三左右,在本届展览中仍以数量多、幅面大、技艺精而独占鳌头。石版画在上届全国美展中成绩不算突出,但本届入选的作品却有几幅格外引人瞩目。丝网版画虽已在我国普及,近年仍保持着探索的锐气,一些展品的题材与手法均为以往所未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版画展没有评出金奖。吴长江认为: “我觉得评委的评价很公正,作品是不是代表了我国版画这5年来最好的水平?虽然参展作品都不错,整体面貌也很好,但凸显的内涵尚嫌不够。”

关键字:全国美展,60周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