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穿阅芸芸众生
穿阅芸芸众生
作者:付辛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6-29

两年半前,我来到上海,观赏了闫新法的摄影展,这是我在上海最先观看的展览之一。我立刻喜欢上了他的作品,特别是一幅有一农妇行走于乡间的作品。

那时,我对中国摄影师以及他们的作品还一无所知。

然而,多年来我一直对摄影饶有兴致,特别欣赏法国人文主义的摄影作品。

令我惊喜的是,虽离开了法国,在中国我同样发现了这类摄影师,其作品风格和我钟爱的法国人文主义作品如出一辙。

自首个展览后,我陆续参观了许多摄影展并逐渐领悟到欣赏中国摄影师黑白摄影作品的妙处,这些中国摄影师现在可以与我最推崇的法国人文主义摄影大师并驾齐驱,其中包括Sabine Weiss, Willy Roins, Edouard Boubat, Robert Doisneau, Henri Cartier Bresson.

这些艺术家无一例外地对人性、人民及普通百姓的真实生活倾注了浓厚的兴趣。

我很荣幸能介绍此次展览,展览共展出了七位中国摄影师的作品,这七位艺术家把镜头同时聚焦于男人、女人和孩童,展示了当代的真实现状。

闫新法用镜头向我们展现了河南乡村的百姓生活,形成了他独特的影像气质,也是他30年间走遍中原乡村的历史见证。

彭祥杰的《流浪大蓬》为我们展现了一种难以置信的悠久传统文化。一群群江湖艺人四处流浪于中国最偏远的农村地区,以演出歌舞和马戏杂技来娱乐大众为生。通过他的镜头,我们能真切地感受这一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

通过秦军校的《终结小脚》,我们目睹了中国妇女缠足历史的尾声。任何语言面对这些倾注了强烈情感的表现往昔独特现象的作品都会显得苍白无力。

牛国政的作品表现了煤矿工人的生活,其意义远远超出反映煤矿生活。他的镜头毫无保留地呈现了煤矿工作的艰险与辛劳。

王征的作品表现了宗教信仰在中国西北部的穆斯林心目中所占据的地位,使回族人民拥有积极勇敢的生活态度,即便是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必要时也能坦然面对,坚忍负重。

张晓明把目光聚于当下,用极为个人的审美方式记录了普通百姓的生活,从而让人感到一种似是而非的奇异影像。

在《沉溺于此》系列中,孙彦初透过当代强烈而敏感的视角解构不同的人物和情景,从而渲染出一种超越时空的独特心境。

这七位摄影师风格迥异,却通过各自对当代现实的感悟和体会,分别表现了对人性的敬意与深刻的理解。

你能从他们眼中感受到那炙热的心。

摘自付辛《穿阅芸芸众生》

关键字:付辛,摄影
分享到:
展览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