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走过场II-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
走过场II-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
作者:胡赳赳    来源:    日期:2010-08-12

著名艺术家傅文俊先生的当作艺术作品《走过场》继7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成功展示后,于8月4日移师上海“非艺术中心”开幕。这个展览将持续到8月29日。

被称之为《走过场II》的系列作品将展示傅文俊先生近两年来创作的历史观念摄影新作,以及他专为这个以学术性为主旨的展览空间“非艺术中心”制作的影像与装置作品。在上海的第二回合展览将区别于在北京的《走过场I》。

通过《十二生肖》(12张)、《万国园记》(8张),傅文俊先生运用造影的手法,将历史和当代的冲突挤压到一个平面上,突显了“一切历史都是走过场”的历史观念。展览将于2010年8月4日晚6点在“非艺术中心”开幕。

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

在此个展中展出的大型装置作品是个展中的亮点,将以圆明园为取材,材料运自北京圆明园本土,目前这一艺术方案正在紧张实施之中,将在开幕时呈现在观众面前。届时,该作品可能将命名为《圆明园南移1400公里》。这也是首次以圆明园材料作为作品素材进行创作,同时也是圆明园的材料第一次远离本土来到其它城市。据艺术家透露,这些材料可能是圆明园就地取材的泥土或石头,也可能是有代表性的其它符号,但不会是来自于圆明园受保护和限制的文物。它们全部征得圆明园管理机构的许可。

届时,万园之园的“圆明园”主题作品将来沪,与万国园“世博园”对垒。这也是艺术家要传达的意味。上海观众可从这个展览中领略到当代艺术的另类表达魅力。

从八国联军中找到灵感

《万国园记》与《十二生肖》在形式上具有一贯性:建筑背景、电脑道具、以及电脑中的图像,但在内容上作了大幅度的更换:《万国园记》把《十二生肖》的圆明园废墟更换成了2010上海世博中的英、法、德、意、奥、美、俄、日等国家馆的身影,而电脑中的图像置换成了圆明园废墟。电脑之中的图像和外在的空间图像构成了联动关系。外景与内景形成了时间的对比、对峙。

这些摄影作品彰显了强烈的“历史意识”。从圆明园的劫掠和烧毁到世博会的举办,正好一个半世纪。一个半世纪前,八国联军焚毁了圆明园,一个半世纪后,八个国家馆在世博园相继设立。曾经被清场的国家,重又主场,曾经入侵的国家,如今入朝。傅文俊先生用古今对照的反差手法,强调了历史的场域观念和他的家国感慨、历史情怀。

运用历史资源反思当代

傅文俊是坚持用摄影镜头来陈述自己艺术观念的艺术家。他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是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PPA)成员,曾多次担任各类艺术摄影比赛评委。现致力于当代艺术的推动与“摄影-造影”理念的实践。是“大印图片”与“独立映像”两家艺术机构的创办者。

傅文俊大胆运用拼贴和挪用,将造影造物放在美学技术之前。对于当代艺术来说,视觉意识和问题意识,艺术家对当代的反思,信心和困惑,已经远远超过了技术的操作层面。这种造影的摄影观,对历史和现实既控制又挑逗,这种摄影观已经转变了艺术家和摄影对象的关系。摄影作为一种行为,已经从被动到主动,从写实到写意。

当代的影像创作在今天中国、包括世界范围,都出现了这种自觉地运用电脑技术、摄影技术,组合起来形成新的视觉方式。它们为今天的艺术家创造了新的可能性,也意味着更加的主观和主动。对傅文俊而言,这样的技术和手段成为他艺术媒介的一部分,可以使他自由地实现观念。这是一种艺术的文化表达的潮流和趋势,傅文俊用具体的实践来表达一种姿态,也是进一步推动传统摄影和当代数字化技术的结合,不仅仅是技术的结合,还包括当代的文化、社会、如何看待事物、如何表达的结合。

《走过场II》由非艺术中心李消非担任艺术总监,《新周刊》主笔、中国当代重要诗人、艺术评论人胡赳赳担任策展人,由《新周刊》、华亚艺术基金会协办。在艺术观念,艺术语言的运用上,别开生面,另辟佳境。《走过场II》在上海展出完毕后,将返回北京圆明园,接受邀请参加圆明园被毁150周年的纪念展出。

从北京而来的艺术家金锋、原弓、左小诅咒以及评论家汪民安、王春辰、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和上海文艺界的陈村、龚彦、孙甘露、吴亮等人将受邀出席开幕酒会。

关键字:傅文俊,圆明园,历史观念摄影,观念摄影,摄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