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艺术狂欢节背后的汗水
艺术狂欢节背后的汗水
作者:王维薇    来源:《艺术与投资》    日期:2010-05-31

一年一度的顶级艺术盛事巴塞尔艺博会(Art Basel)开幕在即,翻出一篇旧文,回望去年的光景,说说巨人究竟站在怎样的肩膀上。

2009年尽管时机衰退保守,但巴塞尔艺博会仍然开出长红,成交精采一如往昔,其利基就是对收藏家的长期经营,对参选画廊和作品的严格把关,还有赞助商的不离不弃。

不同于大部分艺博会靠画廊的参展费用来维持开销,巴塞尔艺博会最大的资金来源是瑞士银行(UBS)的赞助,瑞银自1994年开始赞助巴塞尔艺博会,今年迈入41岁的巴塞尔艺博会,有16年的岁月都是在瑞银的扶持下走过的。除了赞助艺博会本身外,瑞银还专门独家赞助巴塞尔艺博会的大型装置艺术项目“艺术无限(Art Unlimited)”,许多艺术大师精采的大型作品都是在这个项目中被实现的。

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之下,瑞银去年为止的亏损已达到近530亿美金,为了节省成本,瑞银不但关闭了对最高端客户提供的艺术银行服务、裁撤了一万多名员工,并于09年10月底关闭其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Midtown)的展览中心。这个展览中心成立于1985年,对拥有超过四万件艺术藏品的瑞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展示空间。除了展示自身的收藏品之外,瑞银还会把空间出租给想要在纽约举办展览,却苦于无展示空间的美术馆和私人收藏家,展示中心不仅是展览艺术的平台,还是瑞银在纽约和高端客户以及艺术圈维持关系的一个重要枢纽。

身为世界第二大的资产管理公司,瑞银当然不会做亏本的生意,十几年前成为巴塞尔艺博会主要赞助商的初衷,其实是想借巴塞尔艺博会的平台来接近喜爱艺术的北美及欧洲高端客户群,这些高端客户是巴塞尔艺博会最最重要的资产,每年巴塞尔艺博会的开幕都会有上百架的私人飞机在巴塞尔机场降落,停机坪上会有由赞助车商免费提供的车子,载着这些VVIP前往旅馆及会场。 吸引这些全球最高端挑剔的艺术收藏家的,就是巴塞尔艺博会展场中惊喜不断的艺术品。这些收藏家当然不是来走马看花的,在巴塞尔艺博会展场一楼的现代艺术画廊展区,每张作品都是百万美金起跳的经典大师之作,再上走一层楼,几乎所有作品都是当代艺术大师为巴塞尔艺博会量身打造之作。

为何这些当代艺术大师会愿意为巴塞尔艺博会量身打造作品呢?为何全球的画廊会把进入巴塞尔艺博会当成是指标呢?

巴塞尔艺博会之所以能成为全世界最顶尖的当代艺术交易平台,对参展画廊的严格把关,是他们的决胜关键。全世界的画廊如此之多,而每年只有200多家画廊能获选参加巴塞尔艺博会,为了进入这个比赛,一家画廊除了必须有三年以上的资历,在报名之前,先缴交600瑞士法郎获得报名资格,然后像应征工作一样,把自己代理的艺术家、举办过的大小展览详细交代。在申请数据中最重要的,就是画廊计划在巴塞尔艺博会展出的项目内容,为期五天的巴塞尔艺博会就像是一个有期限的美术馆,每一个画廊的展位就是一个小的展厅,画廊呈现的不是“摊位”,而是“展览”,是观众平常在画廊看不到的新作品。

巴塞尔艺博会评委会由七名成员组成,他们通常是参加巴塞尔艺博会多年的画廊主,为了自己的声誉,也为了博览会更好的质量,一起对申请画廊严格把关。很少有画廊能在第一次申请巴塞尔艺博会的时候就入选,但是努力不懈的态度,或者是先参加巴塞尔周边的卫星艺博会据说都是日后可能获得评委青睐的因素。

在如此严格且竞争激烈的制度下,一个画廊能被获选进入巴塞尔艺博会,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虽然“首次”参加巴塞尔艺博会值得庆祝,但这其实是更严格挑战的开始:新画廊在巴塞尔艺博会的展位其实是评委会第一次的“面试”时刻,评委会在暗中观察,看画廊摊位的人流,看画廊呈现的展位和申请书上有没有太大的差距,看观众对你带来作品的反应种种,这些非正式的观察结果,都将作为明年度画廊再次申请时的参考依据。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是,一个画廊要在巴塞尔艺博会连续出现超过三次,才可以真正放心自己已经通过了考验期。

曾经有些不知道规矩的画廊,第一年获选进入巴塞尔艺博会就沾沾自喜,带了一大批画等不及要销货,卖了一张就接着换上一张,殊不知,这正是巴塞尔艺博会的大忌!这样做不但擅自改变了评委们和策展人苦心安排的展位/ 展览面貌,还把如此高端的艺博会当成集市来经营,这样的画廊,不但第二年一定说拜拜,还会上巴塞尔艺博会的黑名单,想再重新申请就难了!

在如此不景气的大环境之下,去年夏天的巴塞尔艺博会成交一如既往的好,百万美金的成交额,在巴塞尔艺博会现场只是小菜一碟。在这个全世界最高端的当代艺术交易平台上,“成交与否”,从来就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这个画廊是在哪个展区展出,带谁的作品来,是第几年展出,更重要的是,画廊在这个平台上,吸引到了什么样的观众,新认识了哪些重要的藏家。除了画廊之间的竞争外,艺术家们想要自己的作品在众多强敌环伺之下脱颖而出的愿望也非常强烈,画廊都会早早就和艺术家沟通,准备提案的内容,而如此激烈竞争的结果,就是巴塞尔艺博会年年为收藏家端出的视觉盛宴,这也是收藏家愿意长期关注捧场的原因。

靠着瑞银强有力的赞助,以及对参选画廊和参选提案的严格把关,巴塞尔艺博会成功打造了一个平台,给愿意追求更高质量的画廊和旗下艺术家来共襄盛举,并以此为吸引力,提供收藏家一个有质量保证的艺博会,最后,再将这个客户资源回馈给瑞银,形成一个稳定的正向循环。这样成熟的运作机制,因为对质量的控管,因为全球最高端的客户群,因为稳定的经济赞助,每一个环节都是对最好质量努力不懈的追求,如此正向、长期经营,就是巴塞尔艺博会得以在金融风暴的袭击下,漂亮过关的致胜关键。

关键字:巴塞尔,艺博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