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悟象化境
悟象化境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7-11

李荣林 雪霁图 麻布油彩 300×420cm

“什么是中国传统, 什么是自我文化定位?”

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的“悟象化境:传统思维的当代重述”油画展,对这个困扰国人一百多年的重要文化命题进行试答,深入探讨如何从传统文化“悟”出当代语“境”,以重述传统来摆脱文化殖民心态,建立自我的论说体系。

展览于7月6日至18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由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著名油画家朱乃正担任主持人,执教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曹星原承担策展人和图录撰写人。参展画家包括了朱乃正、孙景波、聂鸥、苏笑柏、江大海、洪凌、张元、孙立新、张路江、曹吉冈、张冬峰、李荣林。

鉴于展览学术思想和艺术思想的创造性贡献,参展画家们艺术中清醒的自我文化定位,策展人通过这个展览、以及为这个展览所作的深刻理论构建,中国美术馆将其作为捐赠收藏主题展。

这个展览从理论上由策展人先行建构,以重述传统为手段,以建立自己的批评方式为目的,再用自己设定的理论来论述展览作品,这在中国美术史上还是第一次。在朱乃正先生为这个展览写的《序》中说:这个展览的学术概念和理论框架“由策展人曹星原提出,而又反复与十几位参展艺术家沟通,一个学术命题的思想理念和脉络慢慢清晰起来。正因如此,本次展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展览;与此同时互动印发的一本集册,亦绝非通常的展览图录或图文相间的画集。它是一本研究当代中国油画所涉及到诸多问题的学术专著。由于策展人在展览与专著中的明确命题,与饱含学术思想的容量,使我和其他十几位艺术家邀集起来,与策展人进行了多次饶有兴味的交流会谈,取得基本共识,遂能相互配合,同举共策。”

正是由于这些画家所占据的独特艺术地位和艺术坚持,使得他们无法被尾随西方文化浪潮的“主流”加以定义。但正是由于展览中的12位画家对自己的传统和文化的定位起点很高,才使他们无法随波逐流,甘心陪居于西方油画发展的末位。他们以立足自己文化传承的理论在当代的建构作为为自己建立话语权、阐述自己的艺术作品为目的,通过这个展览,为传统思维做一个当代定义。

展览提出的“悟象化境”立足于传统的创作理念和批评方式强调传统在当代语境的核心地位。通过对当代文化语境成分、文化行为等规律加以分析,重述当代语言中所含有的传统思维而构建以更符合国人习惯的价值判断和思维。虽然油画源自于海外,但通过百余年全国普及性地对油画手段和材料的学习和研究,我们对油画语言从陌生到熟悉,至今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语汇的一部分。“悟象化境”展从对传统的和外来的语汇加以分析的基础上,为中国的油画绘制出一个独立而又平等的文化地位。此次展览的理论评述构设基于传统的两组思维命题,其理论核心是对两组日常词汇的历史性和当代性结合对作品解读的理论阐述:一是作为艺术创作过程的命题——悟和化;二是作为艺术表现结果的命题——象和境。

正如朱乃正所言:“这个展览中的艺术家的作品不是当今普遍仍在按照西方美术史发展进程所确立之审美价值来划定的分类框架,这些艺术家和作品,虽然经常参加或被邀请到不同名目的大小画展,如全国美展、历届全国油画展、写实油画展、现代性研究展等,但却无法真正定位归类。他们既非古典,又非写实,也不似浪漫表现,更非现代前卫……主要在于参展艺术家的内心都不甘心也不愿将自己简单地归附到西方哪个主义、哪一流派、哪一门类中去,而是黙自寻求深含于自己艺术中的传统精神,使之能体现百年来一直是中国油画面临的重大课题——开拓通达中国独自的油画之路。”

关键字:悟象化境,传统,朱乃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