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插上翅膀 何云昌将行为带向远方
插上翅膀 何云昌将行为带向远方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09-10-10

2009年9月12日,著名艺术家何云昌——《行为的翅膀》在北京麦勒画廊隆重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全方位呈现了何云昌多年来积累的行为艺术创作成果。不仅展示了近年来一直坚持的《一根肋骨》系列与他的其他新作,还呈现了一组具有相当历史意义及回味无穷的纪录艺术家早期一部分行为艺术的珍贵照片。

何云昌作为中国当代著名行为艺术家之一,熟悉艺术圈的朋友都不会陌生。早些年最受关注争议的就是追寻“真实”、“自然”与“自由”的他,脱光衣服走进尼亚加拉瀑布上游的河流,在距离大瀑布不到百米时却被尼亚加拉公园警察逮捕,美国警方以公共场所行为不当和暴露身体的罪名指控他。对于这一事件圈内人士各有评述,有人认为艺术家享有自由表达创作者观点的艺术行为方式与自然权利,也有人说,虽然可以超越一定层面的世俗道德,但不要流于仅仅靠裸体与流血追求视觉刺激的东西。

一个曾经做传统艺术的油画家从2000年开始步入行为艺术家的行列,并创作了大量作品。例如2003年8月20日,何云昌倒吊在一条河上空,用刀把两臂划破,血顺手臂流入水中;2004年4月,作品《铸》展示的是何云昌裸体进入一个钢模内,水泥体随即封模,开始浇筑。在水泥体中待了24小时后,工人用了40分钟敲凿水泥体使之开一个小窗口,何云昌爬出来,行为结束;2006年1月,他裸体在地上书写龙鱼两个字,围绕这两个汉字24小时;做《抱柱之信》时,当时在雪山脚下的丽江,天气很凉,二十几个小时身子需要不停地动,即使这样到后来从头到腰半个身子没了知觉,某一段时间情绪特别沮丧,濒临崩溃,甚至嗷嗷乱叫……如果不是手在水泥柱里,他肯定撒腿就跑。 但行为结束后,就如他自己所说,做这些作品的时候很痛苦,痛苦到达极限的感觉就如野兽般的疯狂。内心的东西被表达出来,而且摆脱那种痛苦,感觉很好。多年以后,回头再看,何云昌说:“挺感动的,好象和我没什么关系,被另一个人的作品打动了。”

我想艺术是一种孤独的体验,艺术家在进行创作时,必然是孤独的,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与外面得世界完全割裂,这种分裂的情形,很容易令艺术家沉溺在孤独的环境中。同时艺术是需要被认可的,或者说,人是需要大众认可的。此次展出的新作《一根肋骨》,据了解是何云昌03年的一个方案,通过艺术家本人描述,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的变化,再过几年可能就不适合再做这件作品了。摆放在展厅里的此系列作品,通过油画的手法被展现出来时,看见那根血淋淋的肋骨被鲜红的颜色描绘出来后,就如那根是我的肋骨一样,使之疼痛不已!与何云昌的此次接触让我不难看出这个外似柔和、胆小的男人,内心里却住着一位有着魔鬼般心灵的巫师。他不能言语但渴望通过作品来展现自己内心的存在,从而产生了众多与之性格不符的、震撼人们心灵的行为作品。

随着社会的发展,受西方后现代思潮影响下的艺术演变,使得行为艺术已在中国当代艺术中上升为一种非常重要的艺术形式。然而,在行为艺术表演中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很多观看行为艺术的观众都不在现场,大都是通过媒体报道来知道它的一鳞半爪,对它只是一种浮光掠影的了解。而行为艺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现场互动性和现场感,这一点是无论用录像或是图片都无法传达的。不可避免,何云昌的行为作品亦遭受了同样的问题处境。为此,外界由于对行为艺术作品脱离了现场的直接感受,出现的争议也是非同小可。但不管怎样,何云昌坚持认为:我自己的骨头,掏出来看看不行吗?

他就是这样一直坚持用身体的实践来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一些切实有效的推进,他的很多作品都很震撼。也从来都跟别人不一样,例如:煮好的面条放到画布上可以是作品;把麻园村的每个角落贴上标签就是他的大展厅;后来,他裸身在异国的海岸行走;现在又取出自己的骨头看看……何云昌到底游走在哪里,我们无权定断,但是对于艺术的执着使我不得不敬重这位走在时代前沿的前辈。

展览链接:何云昌“行为的翅膀”艺术展

关键字:何云昌,行为艺术,北京麦勒画廊,一根肋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