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中国画,文化本源的精神世界——田黎明艺术访谈
中国画,文化本源的精神世界——田黎明艺术访谈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6-18

曹:您怎么看待“四门阵”这个展览?

田:刘庆和在给我谈到这个展览时,我觉得这个展览的一个特点就是交流的丰富性以及各个画家都具有很高的创新水平。对于展览本身讲就是在交流在探讨,现在所选择的参展画家也比较少,我们四个人都是当老师,还是一批年轻的艺术家也是当老师。“四门阵”这个展览在绘画规模上,包括在人选上都是非常的严谨,人物画家偏多,这跟传统人物画的传承有一定联系。我的理解就是,年轻画家在传承的思考上比老一辈人要更注重一些,从当代性上来讲这是一个好事情。传统文化放在今天如何让当代画家来进行体验,更多的是要注重一种体验过程。这个展览我也可以把它称之为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一种交互体验,因为中国画要介入到当代性还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课题,把握不好会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地方。这个展览就是站在这个地方来思考,在学术层面上这批画家都有自己的追求。从某种意义上讲标志一种审美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审美理念在当下应该怎么区分,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文化素质来确定它的一个方位,就因为这样每个人才能拉开距离和区别。对于我自身来讲,在这个展览中我想要拿点新作品出来,这个展览总的状态还是要向观众展示大学里老师现在的一种生存状态、文化状态和思考过程。参展作品主要是反映了这个问题,正是这个实践过程才能反映出这些画家在当代的文化中所履行的理念!我想让刘庆和、李津、武艺介入到这个文化层面的领域,我也在思考都市层面的一些东西,同时我也在思考传统文化的体验。拿出新作品还是在倡导传统文化这种方式上的都市文化。对于参加展览的好多年轻人我也熟悉,很多人也是我们画院的,能力很强。文化的品性和品质对中国画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传承到今天,中国画在介入到任何一个题材时,这个点都不能少。这个点不管对于年轻人还是对于我们也好,都是一个很深的课题,不是一次简单的展览、一篇文章和几张创作。因而此次展览就是反映了中国画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既是真实的也是虚拟的,一个过程也并不能代表一个结果。中国画注重品性、注重人格体验、注重一种境界,当把它放到都市文化中来观照的时候,可能就会遭遇很多很多的矛盾,真的是不协调。尽管这样,我想这批画家正是在这样一个文化的交流、创造、继承和发展过程中才显出价值。

曹:您怎么看待当代水墨?

田:在15年前就有画家跟我探讨过关于水墨和笔墨的问题,中国画是注重笔墨的,笔墨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跟传统的人文精神合二为一.但是水墨却是另外一回事,水墨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也不太清楚,但是以水墨来评估的话,当代水墨更多的是针对当代性,水墨能够包容笔墨的一些元素和笔墨的一些文化。水墨更多的是当代人对当代文化的反应,包括西方文化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大家在这个文化当中所面临的状态是一种什么样的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如果用水墨来打比方的话,当代文化里面的这种水墨魅力基本上是一种赤裸裸的或是直接的。这个东西不能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主流,当把自己的文化元素拿到当代来体验的时候也可以变成自己的主流,不一定说变成群体的主流但至少可以变成个人的主流。对于当代水墨的看法,当代水墨还要致力于现代人对现代文化、对西方文化包括对东西文化内省当中的一种有利表示。

曹:当代水墨的市场好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田:在某种层面上讲,中国目前的状态还缺少对当代水墨的一种理解,这就表现为本身具有这种收藏潜力的企业家不是太多。现在是画廊比较多,画廊的一些经理人对当代水墨和传统绘画这一块,他们同时定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可能更突出的是对传统水墨的延续和发展,比较关注这一方面。就我自己的作品来讲,我还不能把它归属到当代水墨这一块。当代水墨的界定中有一些批评家对当前中国画的几大脉络和几大门派的评论述说,这一块据我了解不是太好,不像当代艺术。当代艺术的市场是靠西方这些画廊和基金会的模式在运作,当代水墨的画家就缺少这一基础,也没有在国内一些大的资本中去提,可能有个别也介入到。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需要一种文化的建立,被社会大众所理解也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需要很大一批有牺牲精神的人出列来产生这个市场,因为市场的建立并不能标志着学术水平的提升。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证明,一旦藏家和企业足够重视当代水墨的时候,对当代水墨在学术上的提升是有益的。作为艺术家本身来讲,介入市场或回避市场抑或是你参与市场,都是必然的社会趋势。你回避也好你参与也好那是你个人的事,但是整个社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会围绕着当代水墨的市场来探讨今后的发展道路,同时还关系到水墨学术上的发展,所以当代水墨的发展需要有一大批人来探讨。当代水墨既不能偏向西方的文化理念也不可能把它置入到传统的文化里面,它应该是一个民族文化的东西,这对于当代水墨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课题。民族文化精神的本源在哪里,本源是什么,包括它的思维方式、世界观和哲学理念都应该重新被体验被思考,这有利于当代社会的发展和当代水墨学术品质的提升。如果我们把当代水墨建立在一种西方的文化结构上,当代水墨就根本发展不起来,如果仅靠西方人来提高中国水墨,我觉得这是个悲剧,所以我们必须建立起自己的东西。这种文化品质还是值得艺术家在当代水墨中加以更深入的学习,体验传统的博大精深。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田黎明,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