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植物学的疯狂变革
植物学的疯狂变革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比利时国家馆展示着一屋子的植物标本,让我们不要理睬这个自然科学馆。何况它展示的是我们不愿意接受的现实:“车前菊是布鲁塞尔的市中心共和路路牌下植物,生存条件是墙角砖缝,还有采集前的照片为证。”

这是杰夫·盖(Jef·Geys) 带来的作品《坏植物》(Mauvaises herbes)。他的作品尖刻地告诉我们,我们在如何的压缩其它生物的生存空间,我们是如何地远离自然,城市是如何地吞噬地球,人类环境是多么缺乏绿色,植物需要在城市中流浪。

许多人生于城市长于城市,而这个人群的数字只会继续扩大,植物在墙角的缝隙中的生存状态是当今的一代城市人类对大部分草本植物种类的唯一印象。

盖的作品充满了分析与逻辑,他更多地倾向于让观众品位逻辑分析与现实状态尴尬矛盾的观念性感受,而非感官,甚至并非环境,氛围塑造的直观感受(感觉)。标本这一生态环境话语元素的开发,黑色幽默中隐藏着对环境的焦虑(观点),植物的生存状态被夸张地强调,却又因这一状态的写实而使作品社会性的观点饱含冲击力。

我相信将来有一天,自然科学博物馆将真的以此方式记录植物的存在。环境的破坏是不可逆的,城市将是保护植物免遭恶劣气候灭绝的唯一选择。熊猫,是生长于钢筋混凝土森林的动物,狗尾草将来也可能是。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杰夫·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