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看国展大戏 听国展“史”话
看国展大戏 听国展“史”话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1-30

岁末年初的展览都是“大块头”,跨元旦和即将跨年的展览少的十天半月,多的如第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获奖作品部分)一展就是近50天,尽管中国美术馆还没最后统计出参观人数,“关注的人和参观的人明显高于往常”,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自上届全国美展举办五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又取得了巨大进展,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进一步扩大,在当代中国文艺及美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之下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受到了全国各地党政部门、文化厅(局)、文联的高度重视和中国美协各团体会员、各展区、各美术单位的大力支持。全国美术家热情参与,精心创作;各部门积极鼓励、组织美术家深入生活、精打细磨作品,并组派专家奔赴全国各地进行观摩、指导、座谈,同时积极采取措施,调整展区设置,完善评审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所以,本次展览在创作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和新人的发掘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本次在北京展出的作品是从全国十个展区选出的获奖作品展,包括同时被评为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作品。

随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鸣,具有60年历史的全国美展是我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国家级文化活动之一,为新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为什么新中国60年岁月中却只有十一届?为什么到了第五届全国美展才有真正意义上“届”?第八届全国美术展览出了什么“问题”?改革开放之初的全国美术展览是如何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这些围绕全国美术展览的热门问题将由《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1月30日在中国美术馆一一道来。尚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第一届全国美展时并没有明确像今天这样的展览框架与构想,甚至前4届展览的时隔都不相同,也没有标明届次。全国美展的发展被赋予一种历史的使命,其兴衰变迁也便具有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尚辉认为,从1949年创办第一届到2009年举办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已经走过了60年的春秋岁月。这11届全国美展不仅浓缩了共和国美术发展的历史,反映了20世纪后半叶以来中国美术发展的脉络和成就,而且还培养和造就了新中国大批的美术人才,推动了中国美术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的历史性转变。如今,五年一度的全国美展已经成为我国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综合性国家美术作品展览,是当代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架上艺术盛会之一。

据悉,规模庞大的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月3日落幕后,中国美术馆春节的“年货”是2月9日至3月1日的“虎年新春贺岁·情境书法大展和虎年新春贺岁·中国年画大展”。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全国美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