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冥想与幻境般的影像世界
冥想与幻境般的影像世界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09-06-19

5 月24 日,国内最优秀的当代艺术家之一杨福东的个展《离信之雾》在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开幕。几十台电影放映机、投影机、幻灯机和液晶电视所构成的,是一个令人震撼而迷惑的异常复杂的影像世界。

展厅里,30 台现在已很少见的幻灯机,有规律地把那些或模糊或清晰的图像,一幅幅投射到粘在玻璃上的宣纸表面,千余幅图景就这样不断地反复呈现在那里,像是来自遥远年代的一个陌生地方。你可以从任意一幅图像开始看起,也可按次序从头看到尾,还可随机地选择一些看,无论如何,你都可以将它们重新组成属于你的印象场景。这就是杨福东称之为幻灯片、图片电影的《青-麒麟2》。如果你在琢磨什么叫作幻灯片、图片电影的过程中脚步并没有停下来,继续向前走,随即就会被另一个更为阔大的影像空间所震撼。

证大现代艺术馆最高大的展厅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左右两侧的墙壁是暗红的,而前后两面墙壁则是墨绿的,4 个墙角都有仿古罗马式柱子的石膏贴面,这个场景不能不让人联想到那种老式别墅,只是一切都被放大了。12 台大液晶屏幕里播放的是年轻姑娘们无声欢舞、沉默闲处或是与一个年轻男人暧昧相处等一系列不同的场景,在它们下面,长长的桌面上投射的则是西式盛宴中进餐桌面的场景,左侧墙壁上有一组霓虹灯英文字,是微笑的意思。

右侧墙壁上的4 个液晶屏呈现以下场景:姑娘们搀扶着一位似乎得了白内障的老将军缓缓走在阳光里;一位漂亮的姑娘微笑着面对镜头;一位更老的老将军明显有些痛苦的表情,手里托着那个发着光的霓虹灯英文“微笑”……而在前后两端的大幅投影画面上,一个是一位老将军在平静地讲述美好往事,另一个则是一位老将军在静静地弹着钢琴。

整个空间里始终回荡着低回抒情的钢琴曲。从这个名为《将军的微笑》的大型影像装置作品看,杨福东的影像空间艺术方式已经到了相当成熟的境界。

在这里,面向过去的叙事与面对未来的可能极为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最后的时光折射映衬着那些最初的美好时光,与青春的舞动、与惆怅相对应的,是垂暮之年的寂寞与回忆……那个美丽的姑娘微带笑意地拿着那枚鲜艳的草莓看着抚摸着,而那个闭着眼睛仿佛沉睡的男青年,在被姑娘们爱抚的过程中为什么忽然流出了泪水?这里面有多少故事潜伏着,没有人能说得清楚。有的只是一个个不同的画面瞬间,在你的印象里随意交织着、激荡着、弥散着。不同的生命趋向在这里交汇成一个点,一个面,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将军也好,姑娘们也罢,似乎时光是停滞不前的。

杨福东是个非常特殊的艺术家。多年来,他以缓慢而又深入的创作过程、极具原创性的作品,不断地提示我们,所谓的当代艺术本土化、原创性,一定是建立在艺术家对自己身处的现实语境的深刻思考和发现的基础之上的。他是个感性与理性都很出众,又比较均衡的艺术家。他的感性非常的敏锐细腻,这使得他能从最细微处体察和发现人的处境以及内心世界的动向。而他的理性则是锋利而清晰的,这使得他能够保持自己创作的纯粹度。他对于艺术之外的东西看得很淡,喜欢沉浸在个人与艺术的世界里,时不时地去冥想些什么。他不会允许那些现成的观念来主导自己的创作。对于那种流行的、“特直白”的、“太强调观念”的表达方式,那种追求“快”的创作现象,他始终都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判断。

杨福东作品中的人与物,大多深陷在自身现实的局促境地里,同时又与现实环境有着明显的距离感,就像在个人的梦境里长久地徘徊着。但你又能清晰地感觉到他们是敏感而真实的,似乎在沉默与疏离状态中仍保有个人的追求与梦想,某种理想主义情绪在里面暗自回荡着,这或许就是他自己所形容的“知识分子”气息吧。

这次展览中的另一件重要作品,是黑白电影装置《离信之雾》。这部作品令人吃惊之处首先在于现场那十几组电影放映机,它们发出的35 毫米胶片转动的声音,充满了整个空间。

杨福东喜欢这种很物质化的放映现场的感觉,似乎这可以充分提醒观众胶片的存在与光束都是影片价值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知道,在9 个银幕上放映的,都是未加剪辑的电影片断,在它们所构建的错综复杂的时空,以及似乎有着某种微妙关系的不同场景里,我们能充分感受得到杨福东所说的“断章取义”式的趣味,以及未加修剪的“错误的美”。

相对于直到2007 年才完成的系列作品《竹林七贤》,从这次展出的三部新作品可以看出,杨福东艺术创作的一个新阶段已经开始了。

身处展览现场,似乎可以作如是想:为了使影像世界得以清晰地呈现,总是先要使现实中的光消失,只让光存在于影像的世界里;面对影像,现场那影子般的人们仿佛也变得虚无起来,差不多成了影像世界可有可无的点缀,而那影像世界里的人们,则反复展现着他们那如梦如幻的生活片断,任由观者浮想下去。

关键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