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恐怖时代的文化
恐怖时代的文化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中国艺术家黄永砅有2件大型装置作品作品受邀参加了此次威尼斯双年展。分别是作品《佛手》参加伯恩鲍姆在军械库策划的主题展《制造世界》,和作品《2002年6月14日的足球比赛》参加弗朗索瓦·比诺基金会在葛拉西宫博物馆举办的展览《映射工作室》。<BR>

黄永砅是国际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少数几个中国艺术家之一,是中国艺术家中少数能够真正进入世界艺术史的先行者。从上世纪80年代领导“厦门达达”艺术运动之后,就不断的在艺术舞台上亮相。他大量的进行创作和展出,旺盛的创造力至今仍未见丝毫衰竭。因其不断纯粹的进行创作与展出,甚少与媒体合作,反感宣传炒作,他在媒体上的出镜率甚低,但是他的作品却大量的出现在最重要的国际展览中,展览的数量和重要性都远超其他大多数艺术家。他认真而沉默的创作,对待艺术的真诚与热情获得了艺术领域内的广泛认同和尊重,甚至,在许多艺术史书籍中,他都是一个领域的代表。

《2002年6月14日的足球比赛》如题所示,创作于200年。这是一个结构比较复杂的政治题材装置作品。艺术家无奈地冷眼旁观2002年的世界态势,黑色幽默地讽刺世界的运行法则。

作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块高高悬挂的小星球,(事实上星球与陨石并无区别。但在这里,参照星球与球场的悬空关系,人与星球的比例关系,蝙蝠的静态悬挂,这颗大石头既是陨石,也应该同时理解为一颗小星球),星球上悬挂着数量众多的标本蝙蝠。星球下凌空悬挂着一块方整的足球场,十一个穿着美国反恐部队军服的模型士兵与十一个穿着斗篷的模型小人在进行着一场足球比赛。这些斗篷有着明显的阿拉伯风格(这是阿富汗妇女的民族服装),但小人双手挥舞的方式使斗篷造型仿佛西方故事里的幽灵。足球场有着足球,球门,边线,裁判等足球比赛规则所需的一切元素。

足球场上的对阵双方中,美国反恐士兵的造型清晰,是一个清晰定位的元素,这就为观众设定了该作品的主题定位。加上另一个清晰的元素“2002年6月14日”,这就是解读该作品的切入点。因2002年已经远去,我必须为遗忘者讲述当时的历史态势,否则就无法理解作者的创作背景。这是2002年的世界格局:

2001年9月11日,世界历史突然转变,从此进入了一个“恐怖”的年代。“恐怖”杯弓蛇影,似乎无处不在。911事件成为历史的节点,影响每个国家,影响世界格局,外交,战争,社会关系,舆论,哲学思想,所有的一切都与“反恐”密切相关起来。美国的对外政策变得敏感而激动,紧张的威胁与反威胁的氛围笼罩地球。

2001年9月14日:美国国防部审议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的反恐计划:“我认为反恐不是仅仅抓到恐怖分子并把他们送上法庭,而是要清除掉恐怖分子的避难所,摧毁恐怖主义的支持体系。”12月美国媒体宣称,美国民意显示美国人流露出扩大反恐的意愿。2002年1月29日,布什提出“邪恶轴心”论,把伊拉克和伊朗、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布什暗示萨达姆政权和包括拉登“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有关,美国官方暗示可能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2002年2月,伊拉克接待联合国人权专家,评估伊拉克人权状况。3月,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4月,在美国主导下,1409号决议,加强对伊拉克军事物资的调查。

这是一个非常紧张的时期,战争一触即发,美国政府非常努力地寻找911事件的宣泄方式。2002年6月14日没有发生重大的历史事件,反恐战争的组织者在紧张的排兵布阵,伊拉克战争随时可能爆发。(这里隐藏着一个危机,这天足球场这么大的一个陨石快速擦过地球,当然人类立即忘记了地球这一次幸运地与灾难擦肩而过,在这一恐怖的灾难笼罩下,艺术家看见人类的争斗显得这么的如同儿戏。)在这样的局势中,艺术家创作了这一件作品。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