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空间应该是让人晕眩的
空间应该是让人晕眩的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评审委员会从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制造世界》的艺术作品中评选金狮奖,银狮奖。德国艺术家窦比亚·黑贝杰(Tobias·Rehberger)获得了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最佳艺术家金狮奖。

黑贝杰的作品《你所爱的也会让你哭》(What you love also makes you cry)装置于绿园城堡主题馆内的咖啡厅,也可以说是与咖啡厅完全结合在一起。作品包括简洁的座椅设计,在餐厅的空间里眼花缭乱地交汇着带着各种方向感的粗细黑白线条,穿插着少许色彩鲜艳的色块。

这些线条在空间中暴力地破除了咖啡厅原有的简单几何形态,将进入者的视觉带入一个疯狂的没有焦点和平衡的领域,让我们身处内部莫名的获得了失重感。这种视觉体验在照片中是无法领会的,必须身处其中才能真正体会视觉错乱对人的影响,现实中,受到干扰的视觉冲击力展现,人类的观察方式超乎想象地易于影响。

双年展的国际评审团声称:黑贝杰的作品将我们的室内空间带出传统的白色立方体结构之外,将艺术作品成功地让他的艺术介入咖啡厅,把“社会交流”转换为了“美学实践”。这是他赢得了最佳艺术家金狮奖的主要原因。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我们在许多地方都看见了比以往多得多的室内设计与家具设计,这是经济危机冲击下,形而上的艺术探索宏观减少了,现实的压力使更多的艺术家转向实用美术?还是建筑与工业等设计艺术正在与当代艺术展览模式相互结合?无论这些问题的结果如何,现实的惯性是难以逆转的,这一现状将会持续下去,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当代艺术展览的走向趋势。

虽然无法界定,也无需界定黑贝杰的作品属于装置艺术还是室内设计与家具设计,显而易见的是,黑贝杰的思考更倾向空间与人类环境的结构试验,而非迎合实用与消费品位的美化装饰。他的桌椅与材料的实用装饰元素正是其作品中最不出彩的部分。他的作品中使用了许多反实用的结构,在空间切割中对实用空间造成了一定的困扰,造就的并非是一个舒适的空间,这是艺术家实用设计需求向他的空间结构探索作出的让步。他使用的材料都并不特别,使用的设计元素并无惊人之处,这些几何结构巧妙的配合在一起,就晕眩地彻底打碎了我们呆滞的现实空间(感觉)。而最有价值的是,艺术家正在不断的进行探索,他在构筑他的空间观念,他在组织他的系统,这是一场反击战,的敌人正是我们所习惯的空间成见,以及我们保守的结构规划。

在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之前,黑贝杰刚刚获得了德国政府颁发给他的双年展奖,奖励他的创作在设计,建筑和个人空间方面卓有建树的成绩。这是他今年所获得的第二个重要奖项。让我们关注他今后将获得的成绩。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