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方寸自然 大千世界——《微观/赵阳的视觉世界》序
方寸自然 大千世界——《微观/赵阳的视觉世界》序
作者:章利国    来源:    日期:2010-08-19

赵阳 《石》

放在面前的是赵阳的一本摄影集。尺幅不大,却相当精美,犹如一幅幅图画。细细看来,竟然是相机镜头下的微观世界。摄影者已经在工业设计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如今拿出了他近年同时在摄影方面进行探索的精选之作,让人眼睛一亮:原来摄影也可以这样创作,也可以有着这样的异乎寻常的美。

摄者的作品摄自世界各地,包括国内一些地方,也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外国。有的取自风景名胜,有的取自寻常角落。这是一位为美所吸引、所鼓舞的大地行走者,微观对象细节局部,给他惊喜,激发起他的热情,使他用近摄而非放大镜头摄下它们。

摄者是无心的,他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打算弄出一本别出心裁的摄影集,他只是四处行走、观看、感受,在游客云集的景点,也在几乎无人瞩目的地方,受眼睛进而受心灵的召唤而按下快门。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越来越清晰地意识到,我并不是爱好摄影,而只是运用摄影的工具,去记录和发现那些本来就存在着的画面。”他与其说是在创作,不如说是在记录。而摄者又是有心的,他几十年的美术和设计经历使他已经将创作化为自己的生命方式,在不经意间动员自己的创作潜能和艺术经验,在记录中已经体现出艺术创造精神。正是这样有心的无心、无心的有心,造成这些摄影作品难得的自然格调。

这是些金、木、泥、石、墙的细部,摄者撷取自然物和自然、人工混合物(例如墙上的青苔、雨痕)的小小一片,直接迎向观者,让人感知方寸自然;同时也让人去体悟摄影画面的那种毫无做作的自然。

它们可作为绘画的素材或借鉴,而又是具有自身独立自主性的作品。它们像是具像,又如抽象;仿佛油画,又似版画、丙烯画或者水彩画;是如画的风景,亦是逼真纪实的自然而非呆板的画图。它们确是天成的艺术。它们在给人视觉愉悦的同时,能调动起观者的生活积累和审美经验,使之产生无穷的想象,幻化出大千世界。北宋山水画家宋迪曾经教人一种求画中“天趣”之法:张绢素于破墙败壁之上而朝夕观之,自能“隔素见败墙之上,高平曲折,皆成山水之像,心存目想”。(《梦溪笔谈》卷十七“书画”)意大利文艺复兴大师列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曾经教画家注意观察污墙、多色石子、火焰余烬、云彩、污泥以及诸如此类的事物,而可能发现其中有着神奇风景、战斗场面和奇怪人物。“只要思索得当,你确能收获奇妙的思想。”(《芬奇论绘画》)这也正是我们观看赵阳摄影作品时能够获得的感受。

不需要探究对象的内涵意义,也不在乎对象到底是什么,摄者只是发现和记录,为了“认识生命”。这使我们想起法国雕刻家罗丹(Auguste Rodin)的名言:“总之,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罗丹艺术论》)让我们走向大自然,不断地去发现。

是为序。

章利国
2010.4.6.杭州

关键字:章利国,赵阳,摄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