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童话是滴血的现实
童话是滴血的现实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银狮奖得主是瑞典艺术家娜塔莉·鸠贝尔葛(Nathalie·Djurberg)作品《试验性质》(experimentet)。她在绿园城堡主题馆的一个大展厅内装置了一个阴森的古怪花园,花园中的植物都有着肥厚的古怪枝叶或者鲜艳的巨大果实花朵,甚至淌下血水。在植物丛中她设置了几个大投影屏幕,播放她用粘土制作的动画片,片中是粘土女主角在巨大诡异植物世界里的奇异恶梦。

她展示的是她搅乱的童话,幻想和“黑色教育学”。非常浓郁的女性艺术家特质,脆弱敏感的感性身体和对神秘意识的害怕与好奇。故事由女主角的错乱的故事,演化至潜藏的暴力,性,欲望与折磨,人性冲击道德与规范,现实对欲望的折磨,潜意识与社会的失调。她将观众置身于阴暗的古怪植物丛中,加强了作品的童话氛围,突出其作品意识的感性一面。

虽然粘土动画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手法(元素),与其他重视感受的女性艺术家一样,她的作品非常重视意识与感性元素的挖掘,重视作品将艺术家竭斯底里的癔症(感觉)传导给与观众。与其他同类女性艺术家相比,鸠贝尔葛的作品拥有完整具体的思考主体,每一件作品都在明确探讨意识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冲突(观点),并将这一痛苦因循社会的或者人性的逻辑,创造出她敏感又烦躁不安的黑色的梦境。她的作品是拥有明确观念又同时具备幻觉特质(感觉)的作品,用真实撕裂现实,这正是“黑色”艺术作品的魅力所在。

此外,战后著名的艺术家小野洋子和今天最重要的视觉艺术家约翰·巴勒德萨伊(John·Baldessari)双双获得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