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透纳,走在古典与现代的交叉小径上
透纳,走在古典与现代的交叉小径上
作者:    来源:外滩画报    日期:2009-07-02

约瑟·马洛德·威廉·透纳(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是英国最伟大的画家之一。2009年2 月2 日,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在中英峰会上宣布大型透纳画展于今年4 月-6 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这是透纳真迹首次来到亚洲,展览由英国文化协会、泰特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合作举办。</p>

透纳来了。他在世界艺术史上享有盛誉,被视为最伟大的英国画家之一,并被追认为印象派的先驱。英国艺术评论家约翰·罗斯金(John Ruskin)曾预言,透纳“终将有一天会在英国的名人记录中与莎士比亚和弗朗西斯·培根齐名”。

建国初期,徐悲鸿就曾表达过希望透纳作品来中国展出的愿望。泰特美术馆馆长史蒂芬·德查(StephenDeuchar)在北京访问时,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再次点名邀请透纳作品来华。2009 年4 月,透纳绘画珍品展在北京正式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范迪安打趣说:“今天来的记者数量是中国美术馆历史上最多的一次,和我们全体员工的数量差不多。”

此次展览是透纳真迹首次来到亚洲,只在北京停留一站。参展作品多达112 件,远超去年在美国展览80 幅的规模,分为5 个展厅11 个部分,横跨透纳各个时期的创作,既包括大量未完成的草稿、素描,又包括透纳最出色的风景画与历史画,以及为印象派带来灵感的晚年创作。

参展作品之多,主要多在水彩画和纸上作品,泰特美术馆策展人伊恩·沃瑞尔(Ian Warrell)介绍说:“我们知道中国艺术家对水彩画很感兴趣,于是做出了特别安排。”范迪安馆长也说:“当中国艺术家谈到水彩画的时候,首先提起的就是透纳。”

其实,在18 世纪的英国画坛,水彩画并不入流,风景画也早已被皇家美术学院首任院长约书亚·雷诺兹(JoshuaReynolds)排在所有绘画题材的最末位,而透纳恰恰是从水彩画起家、凭风景画闻名。

剧烈的漩涡结构

透纳常年在泰晤士河岸写生,一共创作了1900 多张素描和数百幅水彩及油画,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风景画。1802年,拿破仑战争告一段落,透纳第一次有机会出国旅行,他去了法国、瑞士,一口气画了400 多张阿尔卑斯山。1819年,他来到意大利,旅行半年,当时画下的《威尼斯之景》在近200 年后的纽约以3580 万美元的高价拍出,被誉为“最贵的威尼斯”。在策展人沃瑞尔看来, “意大利之行对透纳此后的创作产生了很大影响,同时得益于新的绘画材料出现,他对色彩与光的感觉更加敏锐了”。此次来华参展的《佩特沃斯的落日》正是这一时期的作品。

剧烈的漩涡结构是透纳风景画的一个标志——通过把人放在漩涡或风暴的中心,凸显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感知自然的“崇高”。在1 号展厅的中央放置的是透纳在皇家美术学院年展上展出的第一幅油画作品——《海上渔夫》,其漩涡式的构图已经初露端倪。月光通透,水光闪烁,翻卷的波浪把船与人牢牢地裹在画面的左下方,这幅画被当时的院长本雅明·韦斯特(BenjaminWest)称赞为“伦勃朗之可想而不可为”。

此次来华的另一幅鸿篇巨制《暴风雪:汉尼拔和他的军队越过阿尔卑斯山》,也使用了同样的布局。暴风骤雨掀起一个巨大的漩涡,汉尼拔的士兵与大象在阿尔卑斯山里艰难跋涉,局促在画面四分之一的下方,而其余四分之三的空间则铺满了昏暗的天、翻腾的云以及躁动的阳光,让人目眩。这是透纳把历史故事融入风景画中的一次成功尝试,沃瑞尔认为透纳在这幅画中不仅参考了拿破仑军队前往俄罗斯战斗的历史情景,还可能把约克郡的暴风雪移植入画。“当年展出此画时,透纳特别要求要放在观众平视的角度,以达到更好的互动,否则撤展。”

据传说,67 岁的透纳后来曾经要求船员把他绑在桅杆上,亲身体验暴风雨中的大海,但事后人们并未查到那艘船的出行记录。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透纳,印象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