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伤害你,流出自己的血,完美,所以血肉模糊。
伤害你,流出自己的血,完美,所以血肉模糊。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08-15

意大利国家馆,阿龙·德麦兹(Aron·Demetz)的作品是木雕装置《无题》(Untitled)

艺术家将人形的雕塑从整块的木料中刻出,人的身上,或头部,或上半身,或全身,或仅有右手覆盖着松香。

这件作品容易让人误解为简单的木雕,而非装置,因为似乎作品仅仅是一个人体。但,并非如此。非常明显的是这是一系列被弄脏,仿佛被泼洒了沥青的恶心质感的雕塑。这种恶心的质感与木雕美学不可结合的冲突立即成为了解读这件作品语言元素的切入点。

作品的基本构造元素,只有三个部分,雕塑,松香与原木底座。这3个元素分别紧密致极地联系在一起,这些联系的紧密程度,远超一般情况。

雕塑的人体与原木底座的圆柱形是那么的清晰完整,仿佛是完全无关的两部分。但仔细观察,人体部分与身下如此粗大的原木树干完全自然的,天生地养地连接在一起,这是一颗两人合抱的大树,雕塑立于原木的树心。这让我们立即感受到人形与原木底座之间的连接是如此夸张的紧密,脚部与身下的木质纤维是一个生命的整体,竟然承受着大地数百年的时间的孕育。

明显“人与原木”,“松香与原木”,“松香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艺术家强调的三个互相呼应的解读元素,加上“切割”这一固有的雕塑行为,七个“关键词”承接着艺术作品与观众之间的联系,我们据此解读装置作品的话语:

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自然花费了无尽的岁月孕育着人,如今仿佛人与自然可以截然地分离,实际在人类脚下的脉络中隐藏着与自然血气相连却不可见的命脉。

松香是松树的血,人的身上淋着树的血,雕塑人却也由树所生,人类身上淋着自己的血。而,人身上的血却并非由于人类受伤所流,相反,流血是为了使人类完美完整地产生,人的完美来自于自然母亲的被残忍地切割,深深地受伤直至对穿,人的存在与自然的完整是如此的不可调和,一方的完美必须由伤害对方达成。今天人与自然已经没有和平共处自然协调的可能了,人不愿意伤害自己的完美回归树的状态,而自然已受伤过甚没有力量修补自己,恢复伤口。

虽然人(艺术家)将人类从自然中如此自然完美地切割出来,但人类却莫名其妙地流了一头一脸的血:这是人类对自己罪恶的无知。有的人体雕塑的脑袋上覆盖着血肉:展示,人一思考,环境就流血。有的“人”的手上沾满了血,仿佛刚刚使用最残忍的手法伤害了什么生命:这是自然是对人类的血泪控诉。人的血和大自然的血被泼洒在“人”的身上,仿佛在泼洒的沥青准备焚烧女巫。这是一种对邪恶的宗教式的示众。人类的“完美”就是道德败坏,人类伤害自己伤害自然,残忍地损人损己,就算我们已经窒息,却早已没有回头的可能,也没有调和的希望。

不管是木雕还是原木底座都是非常普通的装置元素,艺术家的作品出色之处在于其简单提炼的艺术语言配合,逻辑地组织观点,创造观念。展示出人类恶心地残忍披挂大自然的血肉的状态。这种使用装置艺术形式逻辑组织艺术语言的创作方式是德麦兹2009年的新尝试,与他以往变形的写实人体雕塑系统创作手法大有不同,让我们等待德麦兹将来的选择。

关键字: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