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写在陈履生台湾油灯博物展
写在陈履生台湾油灯博物展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10-10

在21世纪初世界石油价格屡创新高的时节,陈履生先生跨越台湾海峡在台北举办油灯博物展,讲述人类古老文明“血液”的故事。所有展品均出自履生个人举办的江苏扬州油灯博物馆,以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为线索收藏的展品,堪称是油灯文化的集大成。同时展出的还有数十位著名国画家创作的油灯画,那本就是油灯文化发微的神奇东方艺术。履生是一位画家、评论家,他的职业是北京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油灯收藏则是他广阔文化视野的一则传奇。

人类从日出而作、日暮而归的农耕方式,转入聚族而居、店多拢市的商贾城市。在生活方式的改变中,人类得益最大的是灯火在日间劳作之外开辟了一个知性的新天地,这几乎等同于把十分有限的古人生命成倍地延长了,即使到今天人们还是习惯于把夜间读书称为“生命的三分之一”。古代既有文人雅士 “红袖添香夜读书”迷人享受,也有美髯公关云长在一灯如豆中手不释卷、刮骨疗伤的气概。

在已知人类文明的7---8000年中,有三分之二以上是在各种各样油灯的照耀下创造的。中华文化对此深有感受,史载春秋晋平公年七十曾问学于盲人乐师师旷,师旷把“日中之光”与“秉烛之明”相篦美,建议晋平公“何不秉烛而明乎。”这种夜以继日,好学不倦的精神,正是油灯给我们的便利和激励。古代的油灯使用的是植物油,尽管早在宋代,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沈括在他的笔记体著作《梦溪笔谈》中已发现并记载了“石油”,据考证这是有关石油最早的确凿文献记录,石油也因此被命名并沿用至今。但石油经过近现代提炼技术而出现的“洋油灯”,则是伴随着欧洲列强船坚炮利和鸦片烟来到中国的。直到20世纪上半叶,在中国的乡村,人们还对各各不同的油灯有着活生生的记忆,此次展出的油灯画大多是这一时期的写照。

从先秦的霸气瑰丽青铜造型,到两汉质朴敦厚审美;从盛唐东西文明汇流的华丽,到明清西洋工匠流畅;从宫廷、都市的奢华到乡村僻壤的朴实,油灯述说文明,创造光明。在我们今天回望油灯的时代,有必要重温一则现代童话:一位老者手持油灯行走,突然一阵风吹灭了油灯,当老者在黑暗中摸索着寻找油灯时,年轻人打开了电灯,老者感慨地说原来电灯可以帮我们找到油灯。

在全球化的今天,文化多样性正面临的更为严峻的考验,现代文明不应只是毁灭传统文明的理由,更应是重新发现、发挥传统文明的力量,这是油灯给我们的启示。

感谢履生以一人之力激发了21世纪人们对光明记忆的回望。

关键字:陈履生,博物展,油灯博物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