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
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时间:2011-06-17 ~ 2011-07-03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刘文西、崔振宽、王子武、张振学、王炎林、王金岭、江文湛、王有政、张杲、徐义生、郭全忠、赵振川、张之光、罗平安、王西京、陈国勇
主办单位: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广东美术馆、唐大明宫遗址保护基金会
承办单位: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
展览介绍: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和陕西省美术事业发展基金会承办,广东美术馆和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协办的“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将于6月17日至7月3日在广东美术馆隆重举行。

广东美术馆引进并举办这个展览,是基于了不同区域的美术文化交流的策展理念。广东美术馆重视和强调不同区域的美术文化交流,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西北艺术家的整批重要作品在岭南地区首次亮相,展览将以西北艺术家的整体风貌的展示,为岭南地区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全面了解陕西当代中国画创作的机会,同时也为岭南文化带来一个鲜活的对话。在这些作品中,不仅反映出西北地区重要艺术家的艺术思想和艺术风格,通过对展览的欣赏和思考,也为岭南地区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对话和交流、借鉴和思考。

本次展览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长安画派进京展和各地巡回展后,陕西美术集群的又一次高端展示,汇集了著名画家刘文西、崔振宽、王子武、张振学、王炎林、王金岭、江文湛、王有政、张杲、徐义生、郭全忠、赵振川、张之光、罗平安、王西京、陈国勇的一百余幅精品力作。以上十六位画家,在漫长而艰辛的艺术生涯中,立足于中国画传统,广泛而深入地取鉴中外文化艺术资源,积极探寻中国画的笔墨精神与表现潜能,以充沛的创作激情和卓越的艺术成就,引领着陕西美术的方向和潮流,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什么是“长安精神”?“长安精神”,是一个在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浪潮中淬炼磨砺,吐故纳新,意蕴丰富、充满凝聚力和感召力的文化理念。长安是中国文化史上永远的地标。汉文化的高古、雄浑和质朴,唐文化的富丽、优雅和开放,构成了“长安精神”回响至今的旋律。 “长安精神”,是陕西美术艺术生命的重要源泉,也是把握陕西美术的一个独特视角。用“长安精神”描述和界定陕西当代美术集群的精神风貌,准确地表达出了陕西美术的历史渊源和文化根基,以及兼容并蓄的博大气象。

上世纪三十年代,诞生于陕北高原的延安文艺,在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斗争中产生了划时代的精神力量。六十年代,长安画派以艰苦卓绝的探索精神、振聋发聩的艺术主张,成为中国画坛的一支劲旅。九十年代至今,黄土画派以扎实写生、深入生活的赤子情怀,再现着西部热土。随着文化环境的不断改善和艺术观念的多元化,陕西美术迎来了新的繁荣,重大题材创作及人物、山水、花鸟等各个领域的探索和创新,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作为一个文化资源大省,陕西具有雄厚的美术创作实力和广阔的美术发展前景。“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经过了长期酝酿和精心策划,在以崭新风貌和强劲实力彰显“长安精神”的同时,必将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强烈的精神感召,激发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文化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我们相信,本次展览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既是向广大广东观众呈现当代陕西美术的,同时有利于岭南美术界了解“长安画派”之后陕西美术的发展历程和把握当代陕西美术新格局,这一切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交流价值。

广东美术馆 新闻与影像部
2011年6月14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